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市第六届群众登山大会昨日揭幕

500余名户外运动爱好者体验“郊野公园”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31日 08:00   【 】 【打印
0

  登山选手在路上。 胡龙召 摄

  “体彩杯”第六届宁波市群众登山大会春季揭幕站昨天在鄞州区龙观乡举行,500余名户外运动爱好者分为专业组和业余体验组参与了本站活动。“前五届比赛都是每年举行一次,每届都人数爆满。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今年增加活动次数,将群众登山大会分为春、夏、秋、冬四站举行。”宁波市户外运动协会常务副主席忻雪明告诉记者。

  昨天的登山活动起点在龙观乡政府附近,沿大松湾古道经阳堂到终点,路线以古道和机耕路为主,全程8.3公里,爬升约500米。对于专业组的高手们来说,这样的距离算是非常轻松,完成比赛只需二三十分钟时间。而对于体验组的市民而言,这样的一次“郊野公园”之旅最大的目的就是放松身心。

  “桂冠”选手种下桂花树

  宁波有不少喜欢跑步的业余高手,谭卿辉、许建永、赖国庆、陈秀霞、陈尔芬等都早已名声在外,他们最近几年来多次参加各种全程马拉松比赛(42.195公里)。其中谭卿辉从2009年以来已经经历过9次国际马拉松赛,去年杭州国际马拉松赛上,他以2小时51分29秒完成,在上万名选手中排在第九。现在,他们这些人组成了一个“宁波快乐跑俱乐部”的群体,昨天专业组比赛取得名次的选手也多数是该俱乐部成员。

  谭卿辉和他的队友们都信奉一句话:“身体是1,政绩、家庭、知识等是1后面的0,0越多,成绩越大,但没有了1,再多的0都是0。”所以他们选择多运动,在这群“跑友”的眼里,“跑步是最简单有效的健康投资,少花钱多回报”———可以从跑步过程中收获健康的身体,收获快乐的心情,锻炼坚强的意志,收获对人生的自信。平时他们的锻炼规律是这样的:上班的日子坚持每天早上或傍晚跑10公里路程,而周末参加一些户外活动,至少跑20公里的路程。用谭卿辉的话来说是:“脚步停不下来了。”

  本次活动专业组的主题口号是“畅快呼吸,淋漓洗肺”,并且男、女冠军选手在赛区各种下一棵“冠军树”作为纪念。昨天谭卿辉和陈秀霞分别在男子和女子选手中名列第一,他俩分别种下了一棵桂花树。主办者选择树种时也是专门考虑过的:“以后在这里举行比赛的时候,就可以从这两棵桂花树上采枝做成‘桂冠’,给冠军选手戴上。”

  “郊野公园”里感受春天

  “参加比赛不是我们业余健身者的根本目的,获取名次更不是主要目标,只是我们锻炼生活中的一点兴奋剂,一种点缀,如过年一样大家一起团聚图个热闹,有个盼头。”谭卿辉说,大家只不过是把赛事活动当做一个平台,相互交流学习,享受一下气氛,目的还是健身,是体验快乐。谭卿辉的职业是一名维修电工技师,工作也难免忙忙碌碌,但是他认为没有运动的生活是枯燥乏味的:“跑进大自然去,才可以真正感受生命最大的活力。”快乐跑俱乐部的成员们都特别喜欢这种体验:跑步时可以看到清澈的蓝天和春暖花开的美景,青山碧水可以带来清新感受,当自己的心跳声、呼吸声、脚步声和大自然的虫嘶鸟鸣合成同一首旋律的时候,快乐也随着一次次心跳被传送到身体的每一个角落……

  昨天专业组比赛的终点设在山顶,所以下山的过程就是放松的过程,对体验组的选手来说则一路都是风景。网友“归去”没有报名参加这次活动,但是昨天他也来这里自驾游,结果他们一家三口选择了三种不同的方式登山:入选过宁波市少年游泳集训队的儿子体力很好,虽然只有十多岁,但他跟着比赛选手跑完了全程;“归去”自己步行体验了比赛线路,他的妻子则是上到半山腰就折回起点了。“平时锻炼不多,所以不想一下子运动量过大。随便走走,看看杜鹃花和油菜花就很好啦……”夫妻两人都如此表示。

  这种感受也正与本次活动的一个新概念契合:鄞州龙观乡欲打造内地首个“郊野公园”。“郊野公园”的说法来自香港地区,是指由政府将市郊未开发的地方规划作为康乐及保育用途的公园,目的是为了保护自然环境,以及向市民提供郊野的休闲娱乐和户外教育。目前香港设置了23个郊野公园,成为当地居民漫步、远足、烧烤,以及家庭旅行和露营等活动的主要阵地。

  作为鄞西南的四明山门户之一,龙观乡辖区73平方公里的面积,森林覆盖率75%,非常适合登山、徒步、溯溪、瀑降、露营、烧烤等户外活动项目的开展。为此,当地政府提出了建设“郊野公园”的计划,目前一期工程将对一些古道、山路进行修整,并建造生态厕所等设施。

  去户外“检验”身体状况

  先后15次创造万米跑世界纪录的著名长跑选手格布雷西拉西耶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对我来说,跑步就像吃饭喝水一样重要,已经成为我的本能。实际上,每个人每天都应该跑步,无论跑多长距离。大家都希望了解自己的身体机能,很多人会选择去医生那里做体检,而跑步其实是种最好的体检方法,只要跑起来自然就会知道自己身体状况如何。”而昨天的登山活动中,56岁的周江华就是来检验自己身体状况的:“我有二三十年没尝试这样的越野跑了,以前工作忙顾不上锻炼,今年第一次听说这个登山大会,就来试试自己的体力。”他参加的是体验组,用一个小时完成全程。周先生说自己年轻时候是军人,在部队的时候经常参加障碍越野比赛:“那会儿全副武装拉练是日常科目,每次背包和枪支就有十几公斤……今天体验下来,我感觉现在自己连续徒步十几公里应该还是没问题的。”

  当下很多喜欢登山的人都有各自的伙伴“圈子”,有的是亲友组团,有的是同事朋友结伴。昨天记者采访中就遇到了市公交总公司的队伍,他们的团队有33人,领队周福民向记者表示:“现在很多人都是亚健康状态,比如我们单位里的驾驶员,首先长时间开车就容易产生腰椎、颈椎等方面的问题,开车也要保持神经高度紧张的状态,再加上现在城市道路拥堵,心情方面又不舒畅,所以特别需要锻炼和放松。因此公司组织了文体俱乐部,体育方面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都有队伍,登山队是最受欢迎的队伍之一。”最后,该队队员周世英和沈金波分别取得女子专业组第三名和第六名,前者是8路公交车调度员,后者是338路公交车驾驶员。“我们经常有空就约一群同事登山,所以身体也保持得不错。”周世英也算是市群众登山大会的常客了,她前几届也多次进入前六名。

  记者采访中发现,希望参加专业组比赛的大有人在。在大榭工作的杨光和昨天告诉记者:“专业组人数有限制,我差点没报上名。参加比赛目的就是看看自己能在圈子里排到什么名次,今天的名次是第十名。”体验组女将任立萍昨天是一大早从慈溪赶过来参加活动的,她说:“我和一些队友本来也是想报专业组的,但是名额满了没报进。从体验的角度来说,我们平时就经常参加登山活动,所以下次有机会还是想和高手一起比比看。”

  记者 戴斌

  相关阅读

  95岁老人与94岁老人赛跑

  近日,一段“九旬老人赛跑”的视频在网络吸引了无数眼球,内容是在西班牙进行的一场特殊赛跑比赛:全程只有65米,比赛的两位选手年龄分别是95岁和94岁,他们在发令枪响后奋力向终点冲刺……对于这样的比赛,网友们纷纷评论称:“谁输谁赢并不重要”,“人不是因为变老而停止跑步,是因为停止跑步才变老。”

  而早在2005年,日本也举办过一场“元老田径赛”,在95岁—99岁年龄组的100米比赛中,只有95岁的原口辛三一名选手参加。当时他以22秒04的成绩打破了此前由澳大利亚老人所保持的24秒01的该年龄组百米赛跑世界纪录。本报综合报道

  福州举行12小时超级马拉松赛

  昨天上午8点,2013中金在线福州12小时超级马拉松赛在福建省体育中心鸣枪,来自香港、台湾、福建等14个地区的115名选手参加,年龄最大的选手60岁,最小的27岁。

  超级马拉松赛与常规马拉松赛不同,是依据选手在连续12个小时内跑动距离的长短计成绩,跑动距离越长名次越靠前。参赛选手在12小时内根据自身能力,制定适合策略,在不同时间段以不同的速度跑步前进,藉以训练超强耐力和意志力。超级马拉松赛在国外很流行,但在国内开展很少。据新华社

编辑: 吴冠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