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中心城区下半年开建“三横三纵”公交专用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4月16日 06:43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市治堵办昨天发布信息,2013年交通拥堵治理实施方案明确,下半年中心城区将陆续启动总长约65公里的“三横三纵”公交专用道建设。其中,首批委托设计的4条专用道设计方案将于近期通过媒体及网络公示,听取市民意见建议。

  据相关调查数据,截至2012年底,海曙、江东、江北、鄞州四区小汽车总量已达50.7万辆,高峰时段交通需求逼近了路网容量极限,21条被调查的主次干道平均车速为每小时18.5公里,中山路、柳汀街-药行街、解放路、中兴路等路段平均车速每小时只有12公里左右,27个重点交叉口饱和度平均为0.9,小汽车通过被调查路口平均等待时间为58秒。以现有小汽车的增长幅度,中心城区交通将由目前局部、时段性的拥堵恶化为全城、全天候拥堵。

  调查认为,宁波交通拥堵的症结是交通出行结构性失衡,小汽车出行占19.8%,公交车出行仅为13.3%。“相关研究表明,一个小汽车出行者占用道路资源为一个公交车出行者占用资源的10倍。要从根本上解决城市交通问题,必须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市治堵办相关负责人说。

  结合宁波实际,我市明确了首批建设公交专用道道路为:一横,大闸路—惊驾路,起于丽江东路,止于盛莫路,全长约11900米;二横,中山西路-中山东路,起于机场路,止于河清路,全长约10500米;三横,联丰路-柳汀街-药行街-百丈路-百丈东路,起于机场路,止于盛莫路,全长约11000米。三纵为:一纵,江北大道-环城西路,起于榭嘉路,止于启运路,全长约9100米;二纵,大庆南路-解放路-鄞奉路-广德湖北路-四明路,起于通途路,止于天童路,全长约10400米;三纵,江南路—福明路—四明路—天童路,起于东外环路,止于鄞州大道,全长约12600米。

  “选择这六条道路,主要考虑到这些路段公交流量较大或潜在公交出行需求较大、双向道路有4个以上车道、公交专用道要成网成系统等方面的因素。”市交通研究院规划研究所所长吕晨曦副教授以联丰路-柳汀街-药行街路段举例说,目前该路段公交运输效率高,其公交流量和客流量都已达到了公交专用道设置标准,公交车在流量构成中占比也已经达到了20%。“因此可以预计,在设置公交专用道后,公交车流量必然会进一步增大,但如果不设置公交专用道,沿线车速将进一步下降,形成恶性循环。”(记者王岚)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