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最近臭氧成宁波空气主要污染物 郊区的浓度高于市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4月16日 06:53   【 】 【打印
0

  昨日下午2时许,一市民在琴桥上跑步健身。专家提醒市民注意,温度高、阳光照射强烈的情况下,臭氧容易超标,市民应尽量减少在臭氧超标时出行。记者徐佳伟摄

  昨天一天的高温天气,仿佛进入了夏季。昨天的空气质量不错,记者从市环境监测中心了解到,最近几天监测到的空气质量都不错,PM2.5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臭氧一跃成了空气中的首要污染物。专家表示,臭氧与紫外线照射和温度有关,为了避免臭氧对人体的伤害,请市民避免在温度高、阳光照射强烈的时候出行。

  PM2.5数值低,臭氧成为主要污染物

  昨天的空气透明度较高,宁波空气中的主要污染物PM2.5和PM10淡出了人们的视线。记者从空气质量信息发布平台上看到,从早上8点至晚上7点,8个空气监测站点显示的PM2.5数值都很低。PM2.5低了,臭氧的数值却超标了。记者看到,8个点位的臭氧浓度值均随着气温的上升迅速升高。以江北三江中学站点为例,昨天上午8:00的臭氧浓度值为37微克/立方米,9:00翻了一番多为79微克/立方米,之后一直呈上升势态,到下午4:00达到一天中最高值201微克/立方米,超过小时浓度限值200微克/立方米。

  相对于颗粒物PM2.5和PM10,市民对臭氧的认知度并不高。市环境监测中心专家周军告诉记者,臭氧是一次污染物在大气中经光化学反应形成的二次污染物。“一般来说,春夏季臭氧容易超标,尤其是夏季,因为臭氧跟紫外线和温度有关。”气温高阳光猛烈,光化学反应加强,氮氧化物和碳氢化合物等臭氧前驱物更容易转化为臭氧。此外,宁波属于沿海地区,沿海地区对流层污染物不易扩散,形成的臭氧就会积聚在城市里,从而导致浓度上升甚至超标。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