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宁波首例台塑捐赠的人工耳蜗昨植入患儿耳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4月16日 07:40   【 】 【打印
0

  医生正在检测刚植入的人工耳蜗一系列数据是否正常。(徐能摄)

  编者按

  据不完全统计,宁波目前有1.3万名成人语后聋患者,而随着平均预期寿命的延长,这类患者会越来越多。由于医疗技术和家庭经济条件的限制,与聋儿相比,他们的复聪之路更为漫长。据悉,全市近2000名耳聋患者中,可做人工耳蜗植入术的有800多名,目前尚有400余名在等待手术。最近,台塑企业无偿捐赠的人工耳蜗给他们带来了希望。

  复聪一人,幸福全家。宁波日报今起推出“听见世界的爱”连续报道,跟踪人工耳蜗植入后对患者个体、家庭带来的可喜变化。我们期望通过消息、通讯、图说、康复日记等多种报道形式,引发社会对这一人群的关注,并推进这场跨越海峡的爱心行动收到较好的效果。

  昨天,一周岁零七个月的小乐乐(化名)幸运地成为台塑企业捐赠我市30只人工耳蜗的首位受益者。

  上午8时许,市第二医院绣山医学楼三楼,双耳先天重度耳聋的乐乐被送进手术室,他的右耳将植入人工耳蜗;门外,爸爸、妈妈、奶奶、外婆一起焦灼而安静地守候着。

  “今天,阿拉全家来守住一个希望。”心疼乐乐小小年纪就做全麻手术,奶奶眼中泪珠在打转,但言语中透着期许。

  2011年9月,乐乐出生第3天,一纸未通过新生儿听力测试的通知让这个鄞州横溪的普通农民家庭从喜悦转为不安,在忐忑中期待下一次听力测试。然而,小乐乐也没有通过接下来的42天、6个月听力测试。双耳先天重度耳聋的诊断,粉碎了一家人的期望。

  “那真好比天塌下来!”奶奶说,那天全家人呆坐着,没有心思吃晚饭,默默流泪。奶奶禁不住号淘大哭,甚至说,要是她的死能换来孙子双耳听力,她也情愿。

  为了守住乐乐双耳失聪的秘密,每每有人逗弄乐乐时,奶奶立即把孙子的脸扳过来,让他的双眼正视来人。此时,乐乐会欢快地发出“咿咿呀呀”的声音,与正常的婴儿一样。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