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高铁沿线系“高压带” 300米内禁放风筝、孔明灯等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4月16日 07:40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高铁沿线是‘高压带’,市民最好不要到铁路两边玩耍,尤其是不能放风筝、孔明灯或者气球,影响高铁接触网的安全。”昨日上午,去年年底新成立的庄桥站铁路派出所的民警走进铁路沿线学校、工地、田间,为市民介绍铁路安全知识。

  杭甬高铁开通在即,宁波也即将迈入高铁时代,高铁沿线市民要提高铁路安全意识。

  庄桥站铁路派出所民警说,春天到了,孩子们喜欢放风筝,然而,电气化铁路尤其是高铁线路两侧300米之内,禁止放风筝和孔明灯等。因为一旦掉下来挂在铁路线上,很容易危及高铁行车安全。

  杭甬高铁90%以上建在高架上,高架沿途设有应急通道楼梯与地面相连。这些应急通道的作用是,一旦高铁发生停车等紧急情况,就近快速疏散旅客。庄桥派出所辖区15.5公里长的线路上,有5处这样的应急通道。民警提醒,通道口由铁路部门派员管理,严禁攀爬翻越,登上高铁高架。

  庄桥、洪塘、慈城等高铁沿线村庄,农忙时节附近农民喜欢烧干草。对此,民警表示,铁路沿线30米内是禁止烧荒的,因为烧荒飘散的烟雾会对列车行车视线造成阻碍。同时,高铁的高架下是一个比较开阔的空间,以前常常发现高架下搭建违章建筑或者倾倒建筑垃圾的现象。高架下倾倒垃圾或违章搭建会挤压桥墩,影响高铁线路安全,因此同样是禁止的。(记者包凌雁 通讯员周斌)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