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地产新茶上市遭遇"寒流" 地产名优茶转型正当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4月16日 07:51   【 】 【打印
0

  丁安绘

  从昨天起,鄞州区最大的茶叶生产合作社它山堰茶叶合作社推出每盒35元到50元的100克装大众茶叶。“名优茶走‘高端路线’,上市高峰期价格动辄每公斤数千元,普通老百姓根本买不起。”它山堰茶叶合作社负责销售的人士表示,今年开春以来,商务订单大量流失,茶叶一度出现卖不动现象,这迫使他们改变营销策略,开辟新的市场。

  销售遇冷,茶叶滞销,今年新茶上市前期,我市茶农和茶叶专业合作社普遍尝到了苦涩滋味。这与往年高档名茶供不应求的状况形成了鲜明对比。

  “3月底4月初,茶叶销售才有所回暖。”奉化林特总站林特生产科科长方乾勇说,尽管如此,到目前为止,名茶销量仍比去年减少两三成。

  宁波地产名优茶价格偏高,人工成本是主要因素。一位业内人士给笔者算了一笔账,按照鲜叶收购价每公斤260元计算,2.5公斤的鲜叶可做成0.5公斤干茶。绿茶不像铁观音、红茶、大红袍那样叶片大、芽头小,一名工人一天都采不了1公斤。核算下来,每天人工费在150元左右。其次,豪华包装推高了茶叶价格。以锡罐包装盒为例,一袋100克锡罐装茶叶,卖价为680元,而包装成本250元,占了将近三分之一。“通常情况下,精包装茶叶各种费用加在一起,0.5公斤茶叶成本就要好几百元。因此,其卖价在千元以上就不足为奇了。

  “近期,我市各大茶叶产区名茶销售形势有所好转,但绝不能掉以轻心,地产名茶转型正当时。”市林业局绿化造林与林业经济处处长林伟平告诉记者,“包装瘦身,面向普通市民,迎合大众市场是名优茶的根本出路。”

  为应对不利局面,奉化曲毫茶叶专业合作社在控制质量的前提下,缩减了高档茶的生产比例,扩大生产价格每公斤百余元到三四百元不等的中低档茶叶,今年采用机采的中低档茶产量增加了一倍左右。在包装上,尽可能做到简化,最便宜的铁罐盒子成本每只一元多一点。在它山堰茶叶专业合作社,社员们正商议引进流水生产线,对茶叶实施电脑筛选分级,既降低人工成本,又能提高茶叶质量。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春茶销售不利,倒逼我市茶叶产品结构调整。首先,宁波茶叶产品不能一味追求高档茶,今后首先要开发质量好、价格合理的适合大众消费的茶叶产品,使我市茶叶产品从“礼品市场”向“商品市场”转变。茶叶产品发展的导向是鼓励优质茶机采和连续化加工工艺的改造,降低生产成本。其次,要开发多元产品,如红茶、乌龙茶,以适合消费者对茶叶多元化消费的需求,扩大我市地产茶叶的消费群体,增加销量。同时,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打响我市茶品牌对外的知名度,打开外地市场,避免我市茶叶圃于市内范围竞争的局面。记者 孙吉晶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