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农家客栈成摇钱树 民宿经济激活乡村旅游新密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06日 08:13   【 】 【打印
0

民宿经济,激活乡村旅游的新密码

丁 安 绘

记者施超 象山记者站丁华 通讯员徐文春

小小客栈分外红火

这个双休日,象山县花墙村的农家客栈分外红火。由于村子毗邻蟹钳港,拥有丰富的渔业滩涂资源,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游客住在农家客栈里,不仅可以观海潮、纳海风、游海景,还可进行蟹虾捕捞、游玩采蛏等渔家休闲体验活动。

“发展农家客栈是旅游富民的好路子。”花墙村相关负责人朱爱芳介绍说,村里从去年开始开发乡村旅游资源,目前已建成农家客栈13家,和3家旅行社达成了长期合作的意向。

“接到顾客的预订电话后,一般由村里视住房情况进行统一分配。”朱爱芳说,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里,首日就有50人预订,其中还包括不少上海客人。

民宿是“住”的经济

民宿经济,是乡村旅游的一大方向。民宿,就是指游客寄宿在当地居民家里,同吃同住感受当地人的生活状态。

就旅游经济本身而言,留住过夜客,可以大幅促进游客消费,传播本地旅游品牌。对于发展乡村旅游来说,农家客栈是农家乐经营的“升级版”,发展农家客栈就是发展民宿经济。

“民宿”作为一种旅游业态早已存在,目前台湾的民宿特色最为突出。台湾民宿种类繁多,入住价格从几千元到几十元不等。体验别具当地风情的民宿生活,已经成为台湾自由行旅游的一大亮点。

近年来,依托乡村旅游景区、山海旅游资源以及民俗特色文化,象山不少农户积极发展民宿类旅游项目。由于农家客栈的准入门槛低、风险小,“淡季居家、旺季纳客”适宜于一家一户的经营业态,从而吸引了众多农民工从城市返回农村,形成家门口创业的“回流效应”,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以沙地村为例,农家客栈经营户的年收入少则六七万元,多则十余万元。

民宿旅游串起产业链

不断涌现的农家客栈,不仅使传统的村容村貌发生较大变化,对相关产业的带动作用也日益显现。“随着象山港大桥的开通,入住农家客栈吃海鲜、看大海、品渔味更加便利,夜消费生活日益丰富多彩。”象山县风景旅游管理局局长孙松娥说。

在象山,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农家客栈等项目,还带动了当地葡萄、柑橘、土豆、土鸡等农特产品销售的产业链,实现了家门口生产、销售和推广的一体化经营,市场品牌影响力也大大提高。同时,许多农村妇女、中老年人等农村富余劳动力,通过从事农家客栈的各种服务工作,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可以预见,民宿经济作为激活乡村旅游的新密码,有望成为发展新农村建设、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