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保险界人士回应公益组织的期盼

宁波有条件全国首推志愿者综合公益险保护志愿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06日 09:59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前天,宁波日报刊登的我市部分公益组织负责人辗转多家保险公司难觅志愿者综合公益险的报道,引起多位公益组织负责人共鸣,他们希望“爱心宁波”尽快推出价格低、覆盖面广的志愿者综合公益险,给志愿者以安全保障。市保险行业协会和相关专业人士作出积极回应:宁波可以创新险种,适时推出全国首个志愿者综合公益险。

  宁波户外应急救援队的负责人全纪丙告诉记者,4月下旬,他和几名志愿者前往芦山地震灾区输送救灾物资,贵州籍志愿者汪策在送药途中被巨石砸中去世。这件事发生后,他感到推出志愿者综合公益险迫在眉睫。虽然大家不愿意发生伤亡,但万一发生了,应该让受伤者救治费用有保障,遇难者家属补偿有保障。全纪丙建议我市的保险公司推出综合公益险,保费采取公益组织出一部分、政府补贴一部分的方法解决。

  慈溪蓝天下爱心工作室负责人龚学明说,志愿者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会影响志愿者的积极性。以前,他在组织志愿者去云南支教时,因为怕一个公益组织负担不起志愿者发生意外后的高额费用,和志愿者签订免责协议,这些免责协议经常会浇灭志愿者的服务热情。龚学明认为,推出志愿者综合公益险,事关“爱心宁波”志愿者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专门为志愿者设计公益性保险产品,目前在全国还没有。但是,只要我市各相关部门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在现有产品设计的基础上开展机制创新,兼顾保险本身的功能和公益性特征,这项工作完全可以开展起来。”市保险业协会短意险工作委员会主任潘云说,近两年来,我市已有部分保险机构对志愿者风险保障问题有所关注,但苦于没有合适的平台来推动这项工作而难有作为。

  平安养老险宁波分公司运营室副主任董科娜认为:宁波素有“爱心城市”之称,注册志愿者已超过30万人,完全可以创新工作方法,设计出志愿者综合公益险,该保险可以兼具意外险和责任险的特点,以确保志愿者和志愿者组织两方面的利益。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国志愿服务开始涉足一些高风险行业或地区,志愿者发生意外的事也时有发生,仅在玉树地震救援和援建中,就有7名志愿者遇难,在芦山地震救援中,也有志愿者遇难和受伤,志愿者的安全保障问题已经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全国性问题。如果宁波推出志愿者综合公益险,这在全国将是破冰之举,有范本意义。(记者杨绪忠杨静雅)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