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新碶新艳公寓深度整治引出话题———

老小区改造:做好"外包装"还是打通"内循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06日 10:02   【 】 【打印
0

破旧的墙面,裸露的线缆……建造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小区经过数十年风雨的洗礼,似乎已与现代城市的面貌格格不入。

整治老小区是居民的迫切诉求,也是城市发展更新的需要。当前,我市各地都在加快老小区改造,然而,部分“换装”后的老小区,下水管道堵塞、墙面渗漏等问题仍然时常困扰居民。整治老小区是做好“外包装”还是打通“内循环”,成为时下值得探讨的一个问题。

建造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新艳公寓一期位于北仑新碶街道海棠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小区。小区总占地面积3186平方米,居民大多为老人。由于年代久远,整治之前,整个小区墙面斑驳、路面坑洼,排污管道频频堵塞,居民苦不堪言。

去年9月开始,新碶街道通过全面勘察和多方征求意见,将新艳公寓等列入第一批深度整治老小区名单,并制定了详细的改造方案。工程负责人胡航元告诉笔者:“不少老小区改造后,因管线改造不完善,又疏于管理,容易‘重蹈覆辙’。深度整治,就是既要‘面子’也要‘里子’。此次整治不仅改造外墙、屋面、沿街店面,还涉及道路和管线工程的改造,地上工程和地下工程投入资金比是1:1,一次深度改造至少可以保证十年无忧。”

管线埋地、重铺路面、煤气进户……从去年12月正式施工到如今短短4个多月时间,新艳公寓俨然换了一副模样:屋面涂上了保温保湿隔热的新型材料,墙面统一刷成灰白色系,显得高雅古朴,杂乱无章的电线管道已不见踪影,合理规划新增了20多个车位。不少居民称赞政府为百姓干了一件大好事、大实事。

惠及百姓的老小区深度整治可否推广?胡航元认为,经费是一个难题,深度改造所需资金投入是普通改造的近两倍。“老小区改造,需要用最低的成本将效果最大化,资金从哪来,怎样把钱花好,都需仔细斟酌。”

“管线工程改造是难点,这就是为何老小区‘面子可做、里子难修’的原因,不少老小区就是因为管线工程没有整改,导致数年后被打回原形。”北仑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认为,老小区管线工程改造,比同等规模的新小区管线工程难度大得多,时间长得多,在资金和技术上,仍存在较大难度。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史习明认为,老小区整治是城市有机更新的重要内容之一,除了政府投资,也可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发动社会力量集思广益,让城市的旧风景变得更靓丽。

记者厉晓杭北仑记者站袁佳翊通讯员邵海芬陈红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