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湾底村:都市里的"田园牧歌" 打响乡村旅游品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06日 10:05   【 】 【打印
0

湾底:都市里的田园牧歌

记者 朱军备 鄞州记者站 续大治 通讯员 胡明敏

湾底,浙东平原上的一个普通村庄,如今已一跃成为集农业观光、田园体验、文博展览等于一体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十佳休闲农庄、国家级生态村。每天,前来参观考察和休闲旅游的人络绎不绝。

走进湾底村,只见一排排拔地而起的农民公寓楼,一幢幢红瓦白墙的联排别墅,掩映在绿树红花之间。碧水环绕,鸟语花香,满目葱茏,村民笑容满面,谈笑风生,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村干部介绍,湾底村的发展大致经历了产业融合、新村建设、发展休闲农业三个阶段。

湾底村过去是一个穷村,农民靠种田为业。改革开放后,大力发展工业经济,目前拥有7家子公司的鄞州天工实业有限公司年产值达2.5亿元。在1992年第二轮土地承包时,湾底村成立了天工农业开发服务中心,实现全村土地集约化经营。目前,该村1.3万亩果桑产业基地已辐射到余姚、奉化、宁海等周边县市15个乡镇,成为全国最大的果桑基地。2000年兴办果汁果酒有限公司,将桑果加工成桑果汁、桑果酒,产品60%出国东南亚、欧美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4年成立天宫庄园休闲旅游有限公司,充分利用一、二产业的资源基础、新农村建设成果和地处近郊的区位优势,打造宁波近郊游的目的地,努力实现农旅一体化。

为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湾底村率先建设农民新村。全村原有8个自然村,2001年起用5年时间完成旧村改造,400户村民全部住进了环境优美的公寓和别墅,休闲公园、图书馆、老年活动中心、社区医疗服务中心、五星级幼儿园、体育场等配套齐全。

近年来,湾底村大力发展休闲农业,打响乡村旅游品牌。该村旧村改造时保留了一个自然村,开发成“西江古村”景点。2008年,投资2300万元建成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的全省单体面积最大、植物品种最多、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综合性展览温室———植物世界。2010年8月,引进了少儿职场体验项目———天宫城堡。此外,还先后建起丛林攀爬区、游乐场、真人CS镭射区、垂钓烧烤等参与性项目。

浙江省开游式、桑果节、“今天我最强”电视栏目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及宁波服装博物馆的落户、宁波市首个非物质遗产展示中心的开展,聚集了人气,增添了文化内涵。

湾底人没有停步,最近有不少重大而新颖的项目正在洽谈之中,有的项目已动工兴建。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