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妈妈知道"婚育健康知识巡回讲座举办第4场活动

如何正确给孩子补充钙铁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06日 12:47   【 】 【打印
0

上周,由市人口计生委、北仑区人口计生局和东南商报联合主办的“妈妈知道”公益平台婚育健康知识巡回讲座第4场活动,在北仑小港街道红联社区举行。妈妈科学院“院士”、职业培训师冯黎阳结合自身13年的育儿经验,为居民讲解了如何给孩子补充钙铁锌知识。

可容纳上百人的活动室座无虚席,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一起听课。由于天气较热,有些三四岁的孩子喝着冰红茶、乳酸钙剂饮料,这让冯黎阳十分惊讶:“这么小年纪就喝这些,会破坏孩子日后的饮食结构,家长们需要注意。”

“骨头汤补钙、菠菜炒猪肝补铁,这些平时我们口口相传的知识其实都是错误的,骨头汤里除了10%的钙离子可利用,其他只剩油腻,而菠菜炒猪肝,蔬菜中含有大量的草酸、鞣酸会影响铁吸收。”冯黎阳说,现在家庭条件好了,家长总是想把最好的东西给孩子,首先是吃的方面,什么都想给孩子补补,一味轻信这样的说法,其实是不可取的。

冯黎阳说,平日里孩子的饮食结构正常,是不需要特别补充钙铁元素的。倘若真要食疗补钙,应吃些奶制品、虾皮、海带等食物,另外钙的“黄金搭档”维D一起服用,有助于钙的吸收。若是给孩子补铁,应食用动物肝脏、畜禽肉类。铁的“黄金搭档”是维C,多吃些新鲜蔬菜与水果,有助于铁的吸收。

一个小时后,讲座结束,但还有10多个妈妈留下来,向冯黎阳咨询。其中一名3周岁的小男孩,头发稀松,脑袋很大,孩子的妈妈告诉冯黎阳,孩子最近做过一次检查,好像钙铁锌都缺,于是把这些补剂一起给孩子吃。冯黎阳一听,立刻纠正了她的方式:“钙、铁、锌是不能同时服用的,一般来说晚上补钙,餐后补铁、补锌,而且补钙和补铁要分开来进行,这样才更加容易吸收。”

最后,冯黎阳提醒家长,孩子们在吃的方面应以清淡为主,多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食品,严格控制饮料、甜食、油炸食物等摄入。

更多信息请关注“妈妈知道”微信和妈妈知道手机客户端。

记者 戎美容 通讯员 陈盛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