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大手牵小手 社区民警到辖区农民工子弟学校走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06日 13:04   【 】 【打印
0

大手牵小手 这个集体很有爱

社区民警到辖区农民工子弟学校走访。王西泽 摄

在许多人的眼里,民警是严厉的,因为法不容情,因为打击犯罪是他们的天职。然而更多时候,派出所里还是充满着温暖,流淌着温情,感化迷途者,救人于危难。

来到下应,听辖区老百姓聊起一个个民警关爱未成年人的故事,感受这些故事中的温暖。

下应派出所民警说,“我们早走一步,就可以引领他们走出歧途,我们多走一步,就能带给他们更多的幸福。”

一张特殊的名单

这是一张特殊的名单,“小猢狲”、“东子”、“阿海”……二十几个绰号,让人摸不着头脑,而下应派出所的民警,能拿着它,翻出一大堆陈年老账。

“这个‘小猢狲’,进来过好几次,他喜欢上网,经常做些偷鸡摸狗的事。这个‘东子’,父母在下应打工,平时基本不管他,整天无所事事,曾经敲诈他人……”

名单上的这些人有一个共同点,都是未成年人,都有“前科”,他们分别由所里的民警负责,比起他们的父母,民警承担了更多教育他们的责任。

民警陈建特负责的是一个本地的孩子“小姜”。“小姜”今年14岁,家住东兴社区,父母双亡,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瘦瘦高高的“小姜”长相清秀,光从外表一点也看不出他会干出那些事:偷东西、聚众斗殴。前几年他好几次被扭送到派出所,邻居们看到他都连连摇头。

这几年,陈建特不知道到“小姜”家里跑了多少趟,“其实我比他就大了几年,做他哥哥不在话下。”每次,陈建特就以哥哥的身份,找“小姜”聊天、谈心,渐渐地,感受到关爱的“小姜”也向陈建特打开了心扉。

“小家伙很久没来派出所了,最近他跟我说,打算去学一门技术,以后自食其力,抚养爷爷奶奶。”陈建特很欣慰。近几年来,像这样的例子还有许多,有的孩子在民警的及时介入下,重新回到学校,拾起了课本;有些孩子的父母在民警的劝导下,不再动辄打骂孩子,让孩子有了温暖的家……

“在办案过程中,我们接触过许多未成年人的案例,他们很多不懂法,很多无人管教,还有很多是被人利用。”下应派出所教导员尹立军说,“法律保护未成年人,但有时候会令他们有恃无恐,我们寻求的是从‘心’根治的方法,用爱去感化他们。”

不让一朵花夭折

上周,下应派出所辖区一所学校几名初一的学生由于厌学离家出走接到报警后,民警刘汉飞立即展开寻找,最终获知孩子行踪,连夜赶往台州将出走孩子劝回。

趁着“五一”节日,民警刘汉飞到出走孩子的家中跑了一趟,是孩子的父母请他前去给孩子做做思想工作。“孩子早恋,父母平时较严厉,压力越大反抗就越大,只要及时加以引导,应该没有什么大问题。”在这方面,刘汉飞很有经验,因为像这样的情况,所里经常处理。

的确,每一个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都会碰到不同的困难与阻碍,每当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下应派出所民警总会伸出援手。

所里有一名结对帮困的孩子,在塘溪镇中心小学上五年级。孩子品学兼优却身患疾病,平时她母亲一人打零工赚来的钱根本无力承担治疗费用。下应派出所得知情况后,联系医院开通绿色通道,所里民警更是捐款帮扶。医生说,只要坚持治疗,等到孩子成长发育后,病情就会有很大改观。

别看派出所里这是一群大男人,许多还是没成家的小伙子,但他们一个个都很有爱心。他们说,只要帮得上,决不让一朵祖国未来的花朵夭折。

去年3月,刚过完年,民警陈雷在辖区巡逻,巡逻至一家银行的ATM机附近时听到了一阵孩子的啼哭声,走近一看,竟有一个襁褓中的婴儿被丢弃在ATM机旁的角落上。陈雷赶紧向所里汇报了情况,将孩子送往了医院。经检查,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他的父母可能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将他抛弃。

所里联系上街道、民政部门,多方奔走协调,终于筹齐了医疗费,经过手术治疗,孩子恢复了健康,却面临着被送往福利院的局面。民警们寄希望找到孩子的亲生父母,还他一个健全的家庭,经过多方查问、登报寻找,终于孩子的父母露面了,这是一对在东钱湖打工的四川夫妻。在民警的一顿批评教育后,他们万分懊悔地领回了自己的亲生骨肉。

我们陪伴你成长

4月28日下午,下应派出所社区民警姜翔文和同事来到辖区农民工子弟学校走访宣传。同学们向他反映,最近经常看到几个小青年在附近晃悠。

姜翔文将孩子们反映的情况一一记录在本子上,这几个小青年很有可能是来敲诈勒索学生的,姜翔文决定回所后向领导汇报,先行部署。

完善警校联动机制,形成齐抓共管格局。近年来,下应派出所不断与辖区内的6所学校加强沟通,建立了一系列长效机制,共同呵护孩子成长。

在维护校园安全方面,派出所将学校纳入日常重点巡逻防控点,并派驻11名安保力量常驻学校附近,每到上下学期间,就由民警带班,负责校园周边治安安全。

从前年开始,下应派出所民警纷纷进入学校担任法制副校长,并由民警与各班级进行结对帮扶,充分利用校园广播、黑板报等载体宣传法律法规,以定期开展专题法制讲座的形式提高学生的法制意识。同时,派出所把安全社区建设向校园延伸,及时了解学校治安、交通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建立和完善内部治安保卫制度和安全防范措施,提高学校的自我防范能力。

不仅如此,社区民警还会深入所在社区,宣传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离家出走等预警信息,借身边真实事例以案说法,引导家长转变家教观念,强化父母对子女的教育责任。

王岑 樊峰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