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慈溪 正文

慈溪:施珍青瓷作品省展会上两“折桂”

把慈溪越窑青瓷艺术引向新境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06日 13:31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由省经信委主办的每年一次的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是全省大师级人才展示创作作品的舞台,由省文化厅主办的首次义乌文博会人类非遗青瓷精品展是一次专业性的展会。在4月下旬举办的这两个展会上,由宁波市工艺美术大师、慈溪市上越陶艺研究所所长施珍创作的两件越窑青瓷作品分获特等奖和金奖。

获特等奖的作品《卷叶牡丹瓶》是代表宁波组参展并夺得此奖的唯一一件越窑青瓷作品,与前两次连夺金奖相比,获奖层次又上新台阶;首次斩获非遗青瓷精品展金奖的作品《缠枝纹草洗》,属文房器皿。两个展会,两大突破,表明施珍越窑青瓷艺术进入做精做好新境界,也提高了我市越窑青瓷的知名度。

陶瓷世家的名门出身,从小就随祖父学艺,打下了釉上绘制技法扎实基础;景德镇陶瓷学院的学院派武装,系统学习了陶瓷设计制作的理论和技法;韩国留学深造和台湾省学习交流,拥有陶艺制作及彩绘的功底;扎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上林湖越窑青瓷故乡的沃土,凡此种种背景,使施珍创作灵感和创新思维激活勃发。参评专家指出,施珍的参展作品,不断破解标本密码,运用现代制作设计工艺,既传承又创新,把最具权威的法门寺出土的越窑青瓷古朴典雅的“三美”,即材质釉色美、器皿装饰美、工艺美术美艺术特征演绎得惟妙惟肖,一方面,主要搞清楚陶土配方、釉料和烧制火候这三大关键问题,破解复制;另一方面,拜师学习,接受大师的指点与教诲,把握青瓷艺术造型、釉色等精髓元素,在原汁原味传承的同时,还在造型多样性、釉色多元化、烧制技术节能改良等方面不断创新,如这次参展作品中运用了综合装饰手法、景德镇传统彩绘技法、雕刻等创新手段,从而被越来越多现代人所理解接纳。

■记者 鲁企望 鲁奕呈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