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慈溪 正文

五色飘香温情立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06日 13:33   【 】 【打印
0
 
 

昨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新浦镇西街村村民汇聚在一起,举办“五色飘香,温情立夏”习俗活动。前日上午,胜山镇镇前村27户村民也做起了今年的“立夏米饭”。

“煮立夏米饭,五种佐料先过油炒熟,然后倒入大锅中加米和水煮熟。”镇前村村民徐秋兰告诉记者,煮立夏米饭一定要在室外露天烹制,而且要用木柴和土灶,“这样煮出来的立夏米饭才香。”

煮立夏米饭流行于浙江地区,每逢立夏前一天,孩子们向邻家每户讨米一碗,称“兜夏夏米”。再挖上点笋,“偷”点蚕豆,用点蒜苗。立夏日将兜得的米与食材在露天烹煮,饭上放青梅、樱桃等,分送先前给米的人家,每家一小碗。制作“立夏米饭”的食材比较讲究,除主料大米外,还需加入豌豆、大豆、笋、芋头和芥菜五种佐料,含有“五谷丰登”的意思。在吃立夏米饭的整个过程中,还有编蛋袋、斗蛋、称人等一系列活动。立夏吃五色饭,寓意着一年到头身体健康、平安。民间认为儿童吃后能够辟邪、疰夏。

多年来,每年立夏将至时,村民都会自发凑份子,组织“吃立夏米饭”活动。“以前都是三四户人家自己烧,现在几十户人家聚在一起,比过年还热闹。”村民罗志明告诉记者,在“吃立夏米饭”活动中,大家相互协作,不仅沟通了感情,还融洽了邻里关系。

-记者 蒋亚军 王烨江 鲁夏莲 通讯员 潘超群 岑国鹏 陈建红 文/摄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