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慈溪 正文

董事长自拆3500平方米违法建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06日 13:44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这一拆,至少损失200多万元,但损失再多也要以市容为重。”黄丰权说。

黄丰权是慈溪舜都装饰材料市场董事长。2008年前后,舜都市场北侧搭建了一排面积近3500平方米的钢结构建筑,先后引来14家商户“落户”经营各类石材生意,并逐步形成一个小规模的石材市场,给舜都带来了不小的经济效益——石材市场每年房租就达100万元。

4月16日早上7点,古塘街道办事处主任陈菊蓬给黄丰权带来了一个拆违的消息:21日此处违法建筑将被全部拆除。“街道办事处主任亲自来做思想工作,我们肯定是要配合的。”黄丰权说,因为土地是市场的,因此当时盖这批房子的时候也没有考虑到合不合法这个问题,现在全市“三改一拆”专项行动要求拆除,他们肯定不当“钉子户”。

16日当天,黄丰权就表态,一定不拖拆违后腿。但能不能在21日全部拆除干净,黄丰权说,他心里还是没底。一来,石材市场的东西又“贵”又“重”,腾空需要时间;二来,商户都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财力来装修展示厅,现在拆除意味着所有装修投入打了水漂,甚至会断了生意。如何说服签下一年租赁合同的14家商户同意搬离成了摆在黄丰权面前的最大难题。

由于时间紧,已经办理好出国考察手续的黄丰权放弃了考察机会,留下来集中精力处理拆违工作。通过个别交谈、集体座谈、专人劝导等方式开展搬迁劝导工作。同时,为确保拆违工作的顺利进行,尽可能减少市场和商户的损失,黄丰权和市场其他领导商量安置对策,并考虑了三套方案,一是直接搬离,二是选址搬迁,三是石材市场向南退进,经过大家反复考虑,最终选定了向南退进。“第三套方案实施起来最麻烦,对市场方来说损失也最大。”黄丰权给记者算了笔账:向南退进保留了石材市场,对14家商户最为有利,但得请南侧的板材商户挪出一半空间,即便思想工作做通了,租金也会大大缩水,石材市场100万元房租得退还,板材市场和新的石材市场的租金也得打折扣,这其中的损失多达200多万元。此外,为了保障改建时石材市场能够继续经营,市场还专门在西南角的空地开辟了临时市场,安排了专门的安保人员,方便商户堆放石材和进行交易。4月21日,伴随着“轰、轰”的声响,石材市场近3500平方米违法建筑开始拆除,古塘街道拆违首战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罗文力告诉记者,街道本来以为此处违法建筑拆除工作会是块“硬骨头”,没想到这里却成了全市“三改一拆”第一期集中拆违行动自拆面积最大的地方。

■记者 黄超威 通讯员 徐婷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