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奉化 正文

奉化亚德客:“机器换人”换来高效益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06日 14:42   【 】 【打印
0

  宁波亚德客自动化工业有限公司是全球知名气动企业亚德客国际集团旗下最大的生产子公司,致力于向客户提供气动控制元件、执行元件、气源处理元件等,产品畅销全国和东南亚、欧美等国家。

  去年,宁波亚德客自动化工业有限公司创产值6.4亿元,而今年根据一季度走势,产值有望超过7.5亿元。员工人数不增,产能大幅提高的秘密武器是什么?昨天,记者来到了这家企业的生产车间一探究竟。

  抓取、打磨、成型、放置……95秒内,只见一个灵巧的机械手臂在自动化流水线上简单地来去几个回合,就使一个气缸部件毛坯变成了成品。操作完成后,机械手臂还准确无误地将成品放在狭窄的自动化输送带上,送往自动清洗器内。在自动化流水线对面,是一条需手工操作的传统流水线。两条线对比明显,每天每台机械手臂的产能为3800套气动元件,比对面高30%。人员少一倍以上,对面有15名员工,而这里只有5名员工,2人负责放、收料,3人负责调试机器。“更重要的是,从日本采购的机械手臂质量过硬,只要电源不断,能够24小时无失误持续作业。”车间协理王政平自豪地说。

  从2010年开始,宁波亚德客就陆续向德国、日本、台湾等地设备制造商下了自动化设备订单,使压铸、打磨、清洗等工序逐步由机器完成。今年在统筹投入和产出比后,该公司拨出专项预算,计划再投入8000万元,新增3条自动化流水线,购置一批车铣复合机,五轴、六轴加工中心等自动化设备。至此,近3年技改总投入将超过2亿元。

  在招工难和人力成本不断增加的前提下,人口红利渐渐丧失,“机器换人”成为大势所趋。但在亚德客国际集团执行长林江帝看来,好处还不止这些。机器手臂能在平面内自由移动,能代替员工完成高温环境内的危险性动作,使员工离开重复性强、内容枯燥的岗位,改善工作环境,从而降低了人员流动率,彰显人性化关怀;通过生产线智能数控管理,车间产能和品质明显提升,良品率提高到了99.9%以上,即3000万件产品中不合格产品不会超过100件;企业交货周期缩短,竞争力增强,标准产品3天内交货,非标准产品为7天。

  “现在看来,这条路我们走对了,节省下来的成本,我们用来提升员工的薪资和福利待遇,近3年来,一线员工的工资水平翻了一番,每两年还会组织员工出境旅游。员工队伍越来越稳定,这其中的无形效益是无法用数据来衡量的。”林江帝告诉记者。

  记者感言

  在“机器换人”的企业队伍不断蓬勃壮大之时,也有一些企业家对于技改投入心有不舍,考虑投入机械设备和采用人工生产模式哪种更划算?宁波亚德客公司在“机器换人”中找到了答案,值得各企业借鉴。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财政设立专项资金,对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计划的项目,按设备投资额6%进行补助,单个项目最高补助额为100万元,补助期限为1年。对列入传统优势产业技术改造专项计划的项目,按设备投资额的5%补助,单个项目最高补助额为50万元,补助期限为1年。目前,符合条件的企业正在积极申报中。

  -记者潘琴琴通讯员周和平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