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资金难觅、人才匮乏,宁波影视产业该往何处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07日 11:00   【 】 【打印
0

  文化产业已成为21世纪最有潜力的“黄金产业”,宁波文化创意企业该如何把握时机?5月9日,全市文化产业发展大会将召开,会上将出台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本报今起推出一组聚焦宁波影视产业与演艺产业的报道,探索文化产业向上发展的“宁波路径”。

  4月28日,由海曙区委宣传部、宁波默默影视联合摄制的数字电影《荒唐协议》登上央视电影频道。之前已有《肩上蝶》《吉祥四宝》《爱谁谁》,宁波民营资本追逐影视产业才刚刚起步,今后的热情会更加高涨。但如何在影视产业掘到真金,搭上跨越式发展的快车?

  资金难找宁波投资者很少涉足影视业

  夏默从南京军区前线歌舞团转业后回到家乡宁波,迄今已在影视圈摸索20多年的他几年前和朋友一起合作创办了默默影视,而《荒唐协议》就是他们拍摄的第一部影视作品。现在,夏默成立了宁波龙泰影视有限公司。

  “《荒唐协议》是一部小成本电影,没有动用大牌明星,投资不到100万元。”夏默告诉记者,公司把《荒唐协议》的卫星电视和网络的版权卖给了央视,就收回了投资,下一步要向农村院线、DVD、海外发行销售版权。

  在《荒唐协议》成功播映后,夏默又马不停蹄地筹备下一部电影《长命锁》,瞄准的是院线,为了给这部总投资1000万元的电影找投资人,他花了一年时间,但至今还有500万元的资金缺口。

  “宁波民间资本雄厚,但真正参与影视产业的投资者不多。”夏默无奈地做了一个手势说,剧本难找资本的情况比较普遍。

  宁波启润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启涵也有同感,他准备拍摄《世界船王》《逸夫传奇》等电影,想找人联合投资,但进展不太顺利。

  人才最缺需要搭建更多专业培训基地

  “在宁波做电影,除了要忙着找投资外,还要忙着培养演员。”夏默说,宁波发展影视产业的关键是要大力培养影视后备人才。目前,龙泰影视和象山影视城联合开办了影视演员培训中心,先后培养结业了6期共65名演员。

  “这样不但保证了我们拍摄时所需的影视特约演员,还增强了来宁波拍摄的剧组的演员储备保障。”夏默说,他们已经向《郑氏17房》《情定大饭店》《搜索》《河东狮吼2》等20多个剧组输送了演员,6月份还准备在象山影视城开设武行特技班,保证剧组对文武演员的需求。

  不仅是演员,导演、编剧等影视人才的匮乏也是宁波发展电影产业的软肋,专业的道具师、灯光师、分镜师等一系列的专业人才也很缺乏,宁波虽有大大小小上百家影视公司,但普遍杂、乱、小,很难做到“术业有专攻”。

  哪里有最好的团队,最好的剧本和最多的资金就会涌向哪里。2003年,市广电集团引进了导演安建,成为一个成功的范例。“同样拍一部片子,我想投资者更愿意选择他。”一位业内人士说。

  “宁波本土文化底蕴丰厚,不缺影视题材,但缺少将这些元素形成好剧本的编剧。宁波出过袁牧之等一大批领跑时代的电影人,但目前宁波缺乏挖掘和培养影视人才的平台。”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文化产业处处长廖先锋认为,依托宁波高校与国内重点影视专业院校,合作成立影视学院,培养专门人才,是一种“补钙”的好模式。

  2011年底,中青影视基地在北仑揭牌。这个基地将致力于建设包括中国电影学院的实习基地、明星视听、录音、碟片制作发行等影视专业人才培训基地。

  正如香港著名影人吴思远所言:“中国电影缺乏专门培养影视服装设计、化妆、摄影、电脑剪辑、电影特技等方面人才的影视技术学校,在宁波开办这样的电影专业学校,政府支持、民营资本参与,能对影视产业的发展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出谋划策营造产业氛围延伸产业链条

  夏默认为,宁波应该搭建一个交流平台,比如成立影视协会,“集结影视产业链上的资源,大家发挥各自专长,共同完成电影的拍摄。”

  “宁波影视产业正处于起步阶段,龙头企业匮乏,各大公司能够抱团发展,会是一个好的起点。”业内人士介绍,影视基地、园区式的抱团发展已有成功模式可以借鉴。

  目前宁波已有象山影视城这一拍摄基地,还规划了宁波影视文化产业园区,可以考虑由象山影视城牵头整合资源。

  象山影视城也已在试水,今年与宁波市电影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共同拍摄的电影《亲亲海豚》将在六一儿童节前登陆宁波各大影院。

  而廖先锋认为,宁波电影产业要想突破,必须延伸电影产业链条。

  相比单纯的影视拍摄,影视后期制作利润更高。宁波乐盛文化有限公司已成为中国电影后期制作业中最大的民营企业联合体,旗下企业涵盖了三维特技、调光调色、电影剪辑以及以三维成像为核心的多媒体展陈等一系列的专业化领域,先后为《狄仁杰之通天帝国》《非诚勿扰2》《龙门飞甲》等电影提供了后期特效制作。

  电影发行也具有更大的产业影响。成立于2010年的宁波早点影视有限公司定位为“影视流通服务商”,人们在视频网站观看的《奋斗》《亮剑》《向着炮火前进》等影视作品都是该公司发行的。

  记者薛智谊黄银凤

编辑: 杜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