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单位拒绝开收入证明 员工贷款买房计划“卡壳”

律师:单位为员工开证明是义务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06日 07:06   【 】 【打印
0

买房子的手续基本办好了,在镇海打工的小赵夫妻喜滋滋地跑到单位开收入证明,准备办理贷款手续。没想到,小赵的单位很爽气地帮她开好了,但她的爱人却遭到了单位的拒绝,买房计划就此“卡壳”。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类似小赵夫妻这样遭遇的企业员工还真不少。对此,律师称,单位为员工开收入证明是义务。

前天上午,小赵向本报记者打来电话表达了不解与苦恼。

小赵夫妻在镇海打工已经十多年了,做梦都想在这里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上个月底,夫妻俩在镇海招宝山某小区看上了一套7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房东要价92万元。小赵夫妻好不容易付清了40万元的首付后,准备向银行贷款支付剩余房款。

“银行让我们夫妻双方都去单位开一份收入证明。没想到,我老公单位却拒绝帮员工开收入证明。”小赵有些无奈地说道,“现在贷款手续停了下来,中介和房东都在催,说贷款手续要是没法办,房子就不卖了,损失让我们自己承担。”

小赵的老公姓谢,在镇海一家汽车配件公司工作。昨天下午,记者和该公司负责财务的刘主任取得了联系。刘主任解释说,谢先生才来公司工作一年多,公司不愿意给谢先生开收入证明的原因是公司员工流动性很大,他们担心谢先生中途离开公司,“若给他开了证明,公司将来万一要承担不必要的责任怎么办?”

小赵将老公的遭遇发到网上后,引来网友“吐槽”一片。好多网友都说自己也有类似的遭遇。

建设银行宁波分行从事个人信贷业务的经理应先生告诉记者,个人在办理贷款业务时,单位出具的收入证明是必须提供的材料。银行方面据此判断申请人的还款能力,判断是否发放信用卡以及透支额度。如果个人无法提供单位开具的收入证明,贷款将很难获得批准。

律师说法

只要开具的信息真实 单位不会“引火烧身”

在我市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的主任律师谢银忠认为,用人单位给员工开具收入证明是应尽的义务,只要开具的是“真实的收入证明”,单位就不应该拒绝。不过他也承认,目前没有法律对此作出明确规定。

“虽然法律没有规定用人单位拒开收入证明将面临何种处罚措施,但是单位这样做无疑侵犯了员工买房、购车等正当的权利,员工可以向工会等组织进行投诉。企业只要开具的是真实的收入证明,就不会承担什么法律责任!”谢律师说。

谢律师还建议,银行方面可以制定一种格式化的“收入证明”,要求单位填写这种收入证明载明的内容,如申请办卡或房贷职员的姓名、年收入(或月收入)数额、职位等固定内容,盖上单位的公章。这样,就相当于银行与单位就出证建立了协议,也减少了单位的后顾之忧。

□记者 边城雨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