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高考中考压力大 马宁祥教您如何解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6月03日 21:22   【 】 【打印
0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图为康宁医院主任医师马宁祥在为大家做讲座。

  中国宁波网6月3日讯(实习记者廖业强)随着中考和高考日益临近,中学生承受的压力趋向极限,也容易发生极端事件。6月3日下午,康宁医院主任医师马宁祥来到宁波外事学校,作了一场“心理健康的自我实现”讲座,向该校教师传授心理疏导方法。

  作为国家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宁波大学研究院硕士生导师以及康宁医院主任医师,马宁祥已就相关主题作多次演讲。 “焦虑、抑郁、恐惧、疑病是心理不健康的常见症状,我们克服它们的方法包括宣泄、保证、暗示、正向强化和认知行为治疗。”马宁祥说,通过宣泄,把心事说出来,人在心理上可以得到解脱,免疫功能也会得到显著改善。作为教师,在疏导过程中,保证是要向学生说明真实情况,消除其内心的疑虑;通过积极暗示,让学生放心,帮助他们在无意识中找到自己的力量。他还特别强调了“正向强化”疗法,即一个行动被奖励后不断地被重复以达到正向强化的效果。而通过“认知行为治疗”则可以把非理性的认知经过辩驳,变成理性的,从而在人的头脑里建立积极的、理性的观念。

  听完讲座后,宁波外事学校教师乐军表示,讲座提高了教师疏导学生心理的能力,并让大家更加坚信,虽然很多东西是不能改变的,但我们的心灵可以改变。

 [1] [2] 下一页
编辑: 陈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