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日报推出“控员增效”特别行动系列报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6月05日 06:46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诺布尔公司全面实施生产设备自动化改造,大幅度提升劳动生产效率,在短短几年内告别了劳动密集型发展模式。这是宁波众多民营企业加快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一个典型案例。

  依靠廉价劳动力资源和低成本要素环境投入等优势,宁波许多传统制造企业实现了快速发展,服装、文具、家电等在全国打响了品牌。如今这些优势正在逐步弱化:中国出现人口红利拐点,劳动力总量2012年首次下降,招工难将成为常态;企业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用工贵”和需求萎靡两头挤压企业利润空间;外来人口占全省首位的宁波,面临着产业结构调整、要素资源供给、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社会发展等全方位的挑战。无论是从企业自身发展来看,还是对宁波城市发展而言,廉价劳动力和要素资源扩张的粗放式发展已无路可走,必须依靠创新驱动,依靠科技手段提高劳动生产效率,走集约式、内涵式的发展之路。

  如何推进“机器换人”?如何提高员工素质?如何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如何增加企业发展效益……本报今起推出“控员增效”特别行动,欢迎广大企业家、专家学者、政府部门负责人参与讨论,提出真知灼见,共同为宁波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献计出力。

  讨论参与方式:1、传真:87685129;2、电子邮箱:nbrbjjxwb@163.com;3、新浪微博:@宁波日报经济新闻部。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