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市食安办发布绿姿蛋糕疑似食物中毒事件通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6月05日 07:36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张燕 通讯员赵峰)昨日,市食安办发布关于绿姿慕斯蛋糕疑似食物中毒事件及处置情况的通报,全市将开展夏秋食品安全专项检查,针对容易变质的蛋糕、冷冻饮品、肉制品、啤酒、乳制品、饮料等地产食品进行全面检查。

新美心公司绿姿慕斯蛋糕疑似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全力做好发病人员的医疗救治工作,迅速查明原因,依法妥善处置。市卫生局、质监局、工商局、食安办等部门积极配合,迅速展开行动。

6月2日晚上,镇海区卫生部门综合临床表现、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验结果,初步判定华美线业部分员工及家属腹泻、发热,是由于食用了肠炎沙门氏菌污染的绿姿慕斯蛋糕引起的食源性食物中毒。截至6月3日晚上,华美线业职工及家属先后去医院就诊的有210人,目前住院治疗52人,留院观察18人,病员情况稳定。

在飞虹幼儿园事件中,共有16个小朋友到医院就诊,目前还有4个小朋友住院,其中张姓小朋友住院期间有并发肺炎症状。

新美心公司所在地北仑区委、区政府及质监等部门及时开展涉案企业现场检查,清查涉案蛋糕产量和流向,抽检涉案蛋糕、同类品种及其原材料,责令并监督涉案企业以最快速度完成涉案食品下架、封存、召回等工作。质监部门对绿姿慕斯蛋糕产品所涉及的20个主要原辅料和产品装饰用水果、蔬菜成品以及生产经营用消毒剂进行抽检,对其中8种主要原辅材料进行了就地封存,并对同类蛋糕产品进行抽样,样品全部送至宁波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进行检测。截至6月2日,已检出2个蛋糕成品(芒果果冻慕斯和覆盆子小方)和1个原料(维益布雷果冻—芒果)菌落总数超标,包括沙门氏菌在内的其他指标尚在进一步检测中。

下一步,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继续高度重视做好病人的医疗救治工作。二是深入调查涉案蛋糕从原材料、生产、加工、储运到病员入口等全过程,待沙门氏菌检验结果确定后,进一步采取相应措施。三是立即组织全市开展食品生产环节“夏秋食品安全专项检查”,针对容易变质的蛋糕、冷冻饮品、肉制品、啤酒、乳制品、饮料等地产食品进行全面检查,并适时发布消费警示。四是严格按法律法规追究肇事单位或人员的责任,依法及时做好善后处置工作。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