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家门口捡到只“小怪物”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住在白鹤新村的李女士马上拨打了派出所电话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6月05日 07:21   【 】 【打印
0

家门口捡到只“小怪物”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图为李女士家门口发现的倭蜂猴。(沈孙晖 摄)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沈孙晖 通讯员王芳)前晚,江东白鹤新村的李女士发现家门口突然冒出只可爱的小动物,一副呆傻萌的模样十分惹人怜爱。最终,她选择了报警。昨天,经宁波市陆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辨认,这只小萌物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倭蜂猴。

20多岁的李女士在白鹤新村租住一套3楼的房子。前晚7时多,她和朋友出门去超市购物,当晚8时40分左右回来时,突然发现家门口有一只毛茸茸的小动物。

李女士将小动物带进家里,“它很会‘卖萌’,一直傻傻地看着我,然后羞涩地爬到墙角边缩着。我逗逗它,它又慢慢爬出来了。”她特地拿点了鸭肉想喂小萌物,但它一口都没吃。

李女士说,这只小动物嘴巴像小熊,眼睛像猴子,“我好像在动物世界节目中看到过,又不知道它确切叫啥,和朋友开玩笑说‘这是不是外星来的’!”她特地用手机拍了照,通过微信传给其他朋友辨认,“有人居然说这是树袋熊。”

李女士猜测这可能是一种保护动物,于是向白鹤派出所报警。

民警赶去将小萌物带走,当晚与宁波市陆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取得联系,约定次日将它接走。昨天早上,派出所一位女民警拿了个苹果喂小萌物。这回,它吃得很欢快!

昨天上午,陆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将小萌物接到雅戈尔动物园。经辨认,这是一只倭蜂猴,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记者赶到现场看到了这只倭蜂猴,面对众人的“长枪短炮”,它似乎有些“胆怯”,显得无所适从,想找个地方躲起来。

记者了解到,倭蜂猴别名小懒猴,属于懒猴科蜂猴属,是一种非常稀有的原猴类。倭蜂猴是一种夜行动物,树栖性,以果实、昆虫等为食,生活在越南、老挝、柬埔寨等国的热带和亚热带干燥阔叶林中,我国仅见于云南东南部中越边境的几个地方。

陆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没有发现这只倭蜂猴有外伤,但仍需观察它是否存在内部其他问题。“野生动物刚抓来时,见到人很害怕,不会吃喂它的食物。但我们发现这只倭蜂猴和人蛮亲近,喂东西也吃,说明已被人饲养过一段时间。”工作人员分析,这只倭蜂猴可能是被人买来当宠物养,夜间偷跑出来了。

由于倭蜂猴生活在云南东南缘,宁波这边不适宜其生存,工作人员表示暂时将它养在动物园里,他们会和森林公安商量后续安置事宜。

民警表示,私自买卖、饲养国家保护动物均是违法的,为此提醒广大市民:倭蜂猴虽萌,切不可当宠物养。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