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市食安办通报事件及处置情况

宁波绿姿蛋糕部分成品和原料菌落总数超标

目前仍有56人住院治疗,另有18人留院观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6月05日 07:28   【 】 【打印
0

  “华美线业数十职工(家属)腹泻事件”后续

  □记者周科娜通讯员赵峰

  中国宁波网讯昨天,市食安办发布了关于绿姿慕斯蛋糕疑似食物中毒事件及处置情况的通报。据了解,目前,有56人仍在住院治疗,另外有18人留院观察。

  质监部门在对抽样的绿姿慕斯蛋糕产品及原料进行检验中,已检出2个蛋糕成品和1个原料菌落总数超标,包括沙门氏菌在内的其他指标尚在进一步检测中。

  市食安办通报了疑似中毒事件的经过。5月29日,位于宁波镇海的华美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美线业)因十周年厂庆,向位于宁波北仑的浙江新美心食品工业有限公司订购一批绿姿牌芒果果冻慕斯蛋糕和覆盆子小方蛋糕(以下简称绿姿慕斯蛋糕),并分批发给员工。5月30日晚7时许,华美线业陆续有数十名员工及家属因腹泻、发热分别去庄市佩珍医院、宁波第三医院就诊,怀疑与食用绿姿慕斯蛋糕有关。

  事发后,市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全力做好发病人员的医疗救治工作,迅速查明原因,依法妥善处置。

  6月2日晚上,镇海区卫生部门综合临床表现、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验结果,初步判定这次华美线业部分员工及家属腹泻、发热,是由于食用了肠炎沙门氏菌污染的绿姿慕斯蛋糕引起的食源性食物中毒,截至6月3日晚上,华美线业职工及家属先后去医院就诊的有210人,目前住院治疗52人(其中三院45人,妇儿医院7人(都是华美线业职工子女)),留院观察18人,病员情况稳定。

  质监等部门及时开展涉案企业现场检查,清查涉案蛋糕产量和流向,抽检涉案蛋糕、同类品种及其原材料,责令并监督涉案企业以最快速度完成涉案食品下架、封存、召回等工作。质监部门对绿姿慕斯蛋糕产品所涉及的20个主要原辅料和产品装饰用水果、蔬菜成品以及生产经营用消毒剂均进行抽检,对其中8种主要原辅材料进行了就地封存,并对同类蛋糕产品进行抽样,样品全部送至宁波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进行检测;截至6月2日,已检出2个蛋糕成品(芒果果冻慕斯和覆盆子小方)和1个原料(维益布雷果冻———芒果)菌落总数超标,包括沙门氏菌在内的其他指标尚在进一步检测中。

  另外,5月28日下午,鄞州区飞虹幼儿园中二班杜姓小朋友过生日,其家长从江东桃源街滨江新美心绿姿门店买来30个绿姿慕斯蛋糕,给同班29个小朋友食用后,陆续有人出现腹泻等症状。31日晚上有家长从网上获悉华美线业绿姿慕斯蛋糕事件,主动向公安110报警,获知信息后,鄞州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和街道办事处立即赴现场调查、全力救治患病儿童并慰问儿童家长。先后共有16个小朋友到医院就诊,目前还有4个小朋友分别在宁波第三医院(3人)和妇儿医院(1人)住院,其中张姓小朋友住院期间有并发肺炎症状。

  宁波市食安办发布绿姿蛋糕疑似食物中毒事件通报

  镇海"华美线业"中毒事件绿姿蛋糕标本检出肠炎沙门氏菌

  

 [1] [2] 下一页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