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因打款不成功 10次延迟支付差点坏了房产交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6月05日 07:35   【 】 【打印
0

□记者 张颖 通讯员 冯筏

“眼看就要办理房子过户手续了,谁知卖家说我有10次延迟支付银行按揭,要终止转让协议。”这几天,说起房子过户的事,小陈心里非常郁闷。5年前协议转让的房屋,虽然符合过户登记各项条件,却因自己的大意,被卖家以违反协议为由起诉至法院要求解除合同。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10次延迟支付引卖家诉讼

2007年,小陈和卖家签订了一份房屋转让协议,并支付给卖家40万元的转让费。协议约定,协议生效日起房屋就交由小陈使用,当然房屋应支付的银行按揭款及相关费用由他承担。同时,双方约定,自该房屋销售开票之日起5年后,再办理过户手续。

合同签订后,小陈就支付给卖家房屋的首付款19万元,剩余的款项则向银行分期按揭。

“今年距离销售开票日期已过5年。我看房屋符合过户登记条件,就约了卖家来办理过户手续。本来都挺顺利的,可卖家说我有10次延迟按揭的情况。”这时候,小陈就有点担心了,依据转让协议中的约定,买方延迟或未支付银行按揭贷款累计3次以上,卖方有权终止协议,而现在他却有10次延迟支付按揭。果然,卖家直接起诉至法院要求解除合同了。

“都支付了近6年的按揭,结果卖家却说这房子不能给我了。”小陈觉得很不公平。

一个多余符号导致打款不成功

“从签订协议至今近6年,每个月我都会提前几天去银行支付按揭,怎么会有10次延迟记录呢?”

在细细翻看历年的按揭记录后,小陈发现,10次的延迟都是因为通过网上支付而发生的。

“都怪我粗心,在网上打款时,老在收款人的姓名前多打了一个符号,导致收款人姓名错误,打款未成功。”而每次网上打款后,小陈也并未仔细查看按揭信息。

照例说,若打款成功,银行都会发扣款信息短信至客户的手机上。怎么小陈在5年后才发现自己有延迟按揭的记录呢?

原来,双方在2007年签订协议后,并未进行转按揭的手续,导致贷款银行所留的按揭信息依旧是卖家的。可卖家却停用了这个手机号,所以,有关按揭逾期的信息,小陈一点也不知情。

“我用来打款的银行卡,也没开通短信通知等服务,对于自己卡上账户的余额变动情况也未及时了解。”说到这,小陈觉得自己还是有些疏忽了。

昨天,奉化法院做出了一审判决,法院认为小陈的行为并不构成根本违约,判决驳回了卖家的诉请。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