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从高桥西站至徐家漕站 1号线高架段计划年底贯通

靠居民区的地方将建声屏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6月06日 07:05   【 】 【打印
0

轨道交通1号线高架段计划年底贯通

高桥站效果图。

轨道交通1号线高架段计划年底贯通
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高架段施工现场。

龚国荣 摄

□记者 吴明京 通讯员 徐昭

中山西路往西,一过机场快速干道,高高的墩身林立,这些墩身是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高架段的一部分。记者昨天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获悉,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高架段施工正如火如荼,计划今年年底主体工程全部完工。

一期工程高架段有5个车站

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西起高桥站,一路高架,到机场快速干道西侧转入地下,之后一直到东外环路站。工程全长20.878公里,共有车站20座,其中高架有约6.5公里、高架车站5座,分别是高桥西站、高桥站、梁祝站、芦港站、徐家漕站。

据介绍,这5座车站,均是鱼腹式岛式站台车站。简单说来,车站就像一条鱼平躺,列车从鱼头穿进,站台设在鱼腹,乘客上下车后列车从鱼尾穿出。

昨天,记者来到芦港站,这座车站主体工程已经完成。整个车站有三层,最上一层是站台层,用来上下车的;中间是站厅层,用来购买车票等。

从徐家漕站往高桥西站一路过去,发现这些墩身并不在一条直线上,而是呈现弯曲,这也就意味着,今后轨道交通列车运行时,不是笔直开的,而是有轻微转弯。

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方面的解释是:因为高架段是沿甬梁线南侧以及后塘河的规划绿化带走的,沿着地形走有曲线。

车站主体建设顺利

“3个月前这还是空荡荡,如今已经造了一个车站。”中铁八局宁波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高架9标项目部王经理告诉记者。

因为前期工程影响,高架段的建设比其他地下段晚了很多。王经理说,他们承担的芦港站、徐家漕站和之间的区间段是从2011年9月份才开工建设。而承担高桥站、高桥西站、梁祝站及之间区间段的中铁四局高架9标项目部书记李伟说,该项目部所在标段3.1公里长全部在拆迁范围内,如今全部征地拆迁完毕,开始大干是今年3月份。“我们现在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来保证进度,目前项目现场有730多人在施工,到了8月份将达到900多人。”

目前,芦港站、徐家漕站、高桥西站主体结构完成;高桥站桩基完成97%,承台及地梁已经完成;梁祝站桩基工程完成92%,承台及地梁完成了59%。

提篮式拱桥跨度将达220米

在高桥站和高桥西站之间,将有一个拱桥,这个提篮式拱桥主跨达到了220米。

据了解,因为该路段位于甬梁线和甬金高速连接线的交叉口,该跨度避免了影响地面交通。此外,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宁波是软土地质,在建该桥时地基处理难度大,打下的桩基平均深度有75米,已经打到岩石层里。

年底高架段主体结构完工

据介绍,按照工程计划,在今年年底,高架段主体结构将完成,也就是说,过了机场快速干道往西,高架贯通连成一线。

昨天,各施工单位已经透露了目标安排:徐家漕站—芦港站之间的区间高架,7月中旬主体可完工;芦港站—徐家漕站之间,9月底主体可完工;梁祝站—高桥站之间,10月底主体可完工等。

 [1] [2] 下一页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