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美国品种芦笋怎样长得更好?外国专家解难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6月10日 07:59   【 】 【打印
0

记者 罗湘波 通讯员 任社

“从美国引进的芦笋水土不服,有外国专家能解决吗?”昨天,来自丽水缙云采山涧蔬菜专业合作社的潘伟乔,跑到海外高层次人才智力项目洽谈会找外国专家解难题。

很快,潘伟乔从以色列农业专家RaananKatzir那里找到了破题的希望。 

昨天上午,作为2013年浙洽会重头戏之一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智力项目洽谈会在宁波举行,不少像潘伟乔这样的浙江农民、本土企业家在家门口找到了“洋专家”。

外国农业专家成会场明星

从上午9点开始到10点30分,RaananKatzir接待了一拨又一拨的企业。

“我们的美国格兰蒂芦笋引进后,采用物理性除害,但产量很低。”潘伟乔显得很无奈。

“育苗过程非常关键,植株必须完全无病害。另外,可能你们沙性土壤缺乏营养。”RaananKatzir回答。

潘伟乔的高端芦笋产量低问题,一经点拨就找对了病症:“现在想想,我们当地土壤适宜种植的厚度是不够,另外育苗可能存在问题。”

一看潘伟乔咨询完,衢州的一家企业代表张为宏马上见缝插针问了一堆问题。

农作物、牛奶、糖醇……不少浙江农产品企业都想引进外国专家、技术,解决现有农产品的产量、深加工以及食品安全等问题。

企业热衷“临时洋顾问”

陆定荣,是宁波意宁液压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部主管。虽然这是他第一次参加海外高层次人才智力项目洽谈会,但他们公司早已尝过引进洋顾问的甜头。

“我们企业产品本身就很好,但要比拼国际同行,还是需要洋老师带来最先进的技术。”陆定荣所在的企业2007年引进了3名“临时洋顾问”,给这家宁波企业破解了不少技术难题。

记者在现场发现,多数企业都希望请到合适的“临时洋顾问”。鄞州一家上市公司技术部负责人也来找“临时洋顾问”,她向记者透露,“临时洋顾问”破解技术难题见效很快,成本比长期请外国专家驻宁波要低很多。

历届浙洽会

引进外国专家4500余人次

本次洽谈会,浙江省百余家企事业单位推出了556个引智项目。一上午时间,浙江企事业单位和外国专家机构就有432项达成合作意向。这些项目内容涉及海洋经济、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等领域。

“浙江企业对海外专家需求逐年趋向专业化、高端化。”浙江省外国专家局副局长郭小军介绍,目前宁波等地的浙江企业对“临时洋顾问”式的柔性引才需求很大,因为企业最需要的通常就是最合适的。

通过历届浙洽会平台,浙江省共引进海外各类专家4500余人次,这些海外专家有5600余项成果、技术给企业带来实际的应用和效益。

编辑: 刘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