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外贸500强企业如何走出去 更多占领国际市场

创新 让企业走得更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6月10日 09:03   【 】 【打印
0

外贸500强企业如何走出去,更多地占领国际市场?昨天举行的第四届对外贸易500强企业论坛上,众多专家学者纷纷出谋划策。

记者  薛智谊 

“诚信为本、创新为魂。”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认为,外贸企业要想走得更远,一定要讲究商誉,产品质量一定要过硬。“品牌本身是一个商业信誉的表现,质量是影响商誉的最大问题。”

他还举例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江浙是丝绸之乡,但是丝绸的工艺不如意大利,出口以后,人家经过加工变成高附加值的产品。绫罗绸缎,罗失传了,苏州经过考古研究把罗重新拾起来,罗可以做得很薄,不吸汗,这也是创新。”

成思危说,国内一个爱国者品牌联盟,把质量最好、价格最合适的产品集中起来,要在全国开50家国货精品店,现在北京开了两家,还计划今年年底在法国香榭丽舍开第一家,这是销售渠道的创新。

“企业有了创新的产品,市场上就没有同步竞争者。创新是最大的策略,当你和别人不一样的时候你就变成了有力的竞争者。”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卫龙宝也对创新非常看重,他认为浙江要利用空间地理优势,走产业集群式的中小企业发展之路。

也有经济学家表示,眼下世界经济还比较低迷,世界的资源目前处在一个相对价格比较便宜的阶段。最近一年以来国际矿业公司的资产大幅度缩水,股票大幅度跌价,日子非常难过,应当大胆地抓住机会走出去。

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则提醒企业,在加快对外投资的过程中,必须高度重视和防范各类风险,要科学决策、寻找好的项目,提高内部防范制度。“如果盲目走出去,会碰得头破血流,这样的例子太多了。”他说。

三一集团国际经营计划总部副总经理王建荣提出了企业要乘着中国大船走出去的观点。“如果中国大船不走出去,企业走出去的成功率也不会很高,要有政府在背后为企业作支撑。”他说。

相关新闻

中国外贸500强出炉

宁波10家企业上榜

商报讯(记者 薛智谊)昨天举行的第四届对外贸易500强企业论坛发布了中国对外贸易500强名单,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1277.15亿美元的进出口额夺冠,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进出口额703.32美元紧随其后,深圳富士康公司排名第三,宁波有10家企业入围。中国对外贸易500强企业俱乐部同时成立。

宁波上榜的10家企业分别是:

宁波奇美电子有限公司(第89位);中基宁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148位);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299位);宁波申洲针织有限公司(第307位);宁波市慈溪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第362位);浙江前程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第368位);宁波萍钢贸易有限公司(第392位);宁波钢铁有限公司(第454位);三星重工业(宁波)有限公司(第487位);宁波神化化学品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第491位)。

编辑: 刘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