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服务到位 新驾考合格率稳步回升

警方建议:通过驾照考试的关键就是不断练习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6月10日 10:24   【 】 【打印
0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于昨日落下帷幕,不少考生的家长会催促他们的孩子利用这个假期去学车考驾照。由于今年一月起驾考实行了新的标准,考试的难度加大了不少,不少考生和家长都担心,能否在这个暑假考出驾照。

昨天,记者从车管所了解到,今年驾考实行新标准以来,通过率最初确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但目前已回升至正常水平。同时,车管所负责人还建议各位考生,尽量多多练习,等驾车熟练了再来考试。

新驾考合格率稳步回升

据车管所的统计资料显示,今年1至5月份,全市新增汽车驾驶人8.51万,其中共有9.98万人次参加科目一考试,通过6.52万人次,合格率65.33%;参加科目二考试的为11.35万人次,通过7.55万人次,合格率66.52%;参加科目三考试的为12.04万人次,通过9.42万人次,合格率为78.24%。

车管所负责人介绍说,尽管从表面看70%的合格率不能和过去90%合格率相比,但同时也应该注意到,由于这项规定是今年一月份才开始实行的,开始一两个月必然会是一个过渡期,过渡期内的驾考合格率有一个陡然下降的过程,远远低于70%,后面三个月的通过率一直在稳步回升。

谈到回升的原因时,负责人说,主要是过渡期内驾校也调整了相应的教学方式,学员的训练也比之前刻苦,这使得他们的驾驶水平有了很大提升。“端正态度,不断练习,这是通过考试的不二法门。”这位负责人这样表示。

三大措施简化考试流程

今年驾考实行新规以来,由于考试难度增加,考生考试的学习周期也相应增长,为最大程度方便学员进行考试,车管所也推出了三项便民措施,想方设法为学员服务。

据车管所负责人介绍,首先他们对考试的场地进行了整合。本来科目二考试的“倒车入库”和其他项目是分开的,但是现在这些项目都已整合到一个场地内。学员考试时中途不必再下车换人,一次就可走完一个流程,大大加快了考试进度。

同时,车管所还印制5万册考试注意事项,分发到各个考场,方便各位学员在考前练习时查看。

负责人还说,以前补考安全文明考试的学员需要回到科目三考试场地,而从今年4月份开始,学员只需就近到各地的科目一考点参加补考即可,通过的学员现场就可以领证。

考官给新学员支招

由于考试难度加大,不少学员都在考试中碰过壁,车管所负责人总结了过去五个月学员们在考试中常犯的一些错误,给即将参加培训考试的学员们提了一些参考建议———

多看反光镜和地上标线:由于驾考新规规定,科目二考试中的倒车入库和侧方停车不允许中途停车,同时考试场地也撤销各种辅助标杆,这些都使得科目二难度比过去大了不少。

不少学员在考试时会出现车身出线、中途停车的情况,根据新的评分标准,这两项的扣分值都为100分,也就是一旦违规,考试将直接不及格。

车管所负责人建议各位学员参加该项目考试时应多多利用反光镜和地上标线确定自己车辆的位置并及时调整方向盘。

起步要做好:在科目三考试中,扣分最多的一个项目是起步,学员常常离合器和油门配合不好,导致扣分,这项分值为10分,由于不少学员觉得难度过大,故选择放弃。

车管所负责人建议,由于现在科目三的合格分已提高到90分,所以建议各位学员尽量认真练习,争取不扣分,为科目三后面的考试争取余地。

另外,车管所负责人还表示,不少学员想着在一两个月里拿到驾照,其实大可不必这么着急,从学车到考出驾照最快也需要大约50天,平均3~4个月,而且现在的考试时限已经从2年延长到3年,所以很多学员,特别是高校学生不必急于一时,应多多练习,分段进行考试。

记者 张贻富 

实习生 刘骥文 通讯员 王珏昊 

编辑: 刘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