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一笔从天上掉下来的大订单压垮了一家企业

宁波警方和海关联手破获一起假冒知名品牌案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6月10日 10:24   【 】 【打印
0

宁波警方和海关联手破获一起假冒知名品牌案件

被查获的假冒衬衫。记者 王鹏 摄

如果不接这笔订单,毕某的生意或许还是像过去那样不温不火,但决不至于破产。近日,海曙警方和宁波海关联手破获一起假冒“Columbia”(哥伦比亚,一知名品牌)商标侵权案。

记者从宁波海关了解到,今年1~5月海关中止放行涉嫌侵权货物542批次,涉及侵权嫌疑货物2427万件,货值6367万元。

2万余件出口衬衫没品牌?

6月5日上午,记者在海关仓库见到了这批被查扣的假冒“Columbia”衬衫,共计26000多件,涉案金额近7万美元。

单从包装纸箱上看,除了“衬衫”字样和粘贴在外箱壁上的碎布料依稀能猜测出里面装的是什么花色的衬衫,但谁都想不到这会是名牌衬衫。

也正是这一点,引起了海关工作人员的注意。

去年10月2日,义乌市的一家进出口有限公司向宁波海关申报出口一批男衬衫,境内货源地为义乌,目的国是荷属安的列斯。

海关工作人员在审核单证时发现,该票报关单申报品名为男衬衫,但并未申报品牌,再加上申报数量达到26000余件,存在较大伪报嫌疑。

开箱验货!箱子里面装的的确都是男衬衫,但每件衣服及外包装上,“哥伦比亚运动服装公司”注册的“Columbia”商标赫然在目。

在将该批次货物查扣的同时,海关方面立即通知“Columbia”商标持有人对衬衫进行鉴定,发现均为假冒“Columbia”商标的侵权产品。

由于该案件查扣涉嫌侵权货物数量大、案值高,存在犯罪嫌疑,按照《公安部、海关总署关于加强知识产权执法协作的暂行规定》,宁波海关将该案通报海曙公安分局。

一笔大订单压垮一家企业

负责侦办此案的海曙公安分局南门派出所民警陈兢说,警方是在5月20日正式立案的。经多方查证,在义乌经营一家服装有限公司的毕某等进入警方视线。

可等宁波警方派人赶到义乌时,毕某经营的这家公司已经人去楼空。经过多方努力,毕某最终选择到宁波投案自首。

毕某是河南人,和朋友合作开服装公司不过大半年,公司规模不大,有点像家庭作坊,生意也一直不温不火。后来朋友退股,由毕某全权接手。

去年9月,一名境外客商找到毕某,让他制作一批“Columbia”衬衫,并支付了3000美元的定金。

据毕某交代,义乌当地有不少企业做这种“贴牌”生意,利润要比自己生产来得高,他也想从中分一杯羹,但此前一直苦于接不到订单。

毕某坚称自己是第一次做这种生意,未曾对这块突然砸中自己的“天上掉的馅饼”进行核实,事实上这名客户并没有“Columbia”商标持有人的合法授权委托。

在这批货被海关查扣后,毕某也曾联系过客户,对方人在境外,声称是毕某自己“搞不定”,也不愿帮毕某承担前期投入生产所产生的费用。

对于毕某来说,这样一笔损失足以导致他的企业陷入负债,甚至破产的境地。

记者 石承承 张贻富 

通讯员 朱杰 李恺 

编辑: 刘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