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了解小偷如何行窃 夏季防盗莫忘这些好习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6月10日 10:24   【 】 【打印
0

夏季,人们很多都喜欢傍晚时候外出散步,但却因此常常家中招贼。近日,记者专门走访几户被盗居民和当地派出所,了解小偷如何入室行窃,希望能给市民有所警示。

临时走开要锁门关窗

案例:海曙望春的林女士一般都是晚饭后出门扔垃圾。因为来回不过两三分钟,她一般都不关门就出去。6月3日晚上8点左右,林女士跟往常一样扔完垃圾回到家,却发现客厅地板上全是脚印,桌子上的手机、现金都不见踪影。林女士急忙报警。

办案民警说,林女士家里进贼并非偶然。一些经常在小区里晃荡的小偷早就注意到林女士出门扔垃圾不关门的习惯,于是就见缝插针潜入林女士家实施盗窃。

警方提醒:夏季各类盗窃案件中,“溜门入室”最为常见。小偷通常都是趁他人开门通风或者短暂外出之时,潜入室内盗走财物。因此,无论是午休、夜间睡觉还是外出散步,市民都要关锁房门并仔细检查,否则稍有疏忽,家中财物就可能成了小偷的囊中之物。

防盗门窗要定期检查

案例:田先生在鄞州万达附近开了一家烟酒店,他特意给自家店铺装上了卷帘门和防盗窗。6月8日早上,田先生正打算开店门,却发现店里柜子的锁竟然被人撬开了,损失在3万元左右。

民警在对案发现场进行勘查时发现,烟酒店的卷帘门并没有留下被撬过的痕迹,小偷居然是通过防盗窗攀爬入室,窗户上的偏细不锈钢管明显已经被拗断。

警方提醒:市民在加装防盗门、防盗窗等设施时,一定要选择信誉高、质量有保障的产品。同时对于那些使用了一定年限的防盗设施进行定期的检查和维修,及时更换。当然,最好是室内不要存放大量贵重物品,以防贼惦记或是遭窃时损失过大。

贵重物品远离窗台

案例:应小姐是江北某小区一楼的住户。6月12日晚上9时许,她回到家中,随手把拎包扔到卧室的床上后,就来到了客厅看电视。约两个小时后,应小姐回到卧室准备休息,却发现放在床上的拎包不见了!应小姐只能报警求助。

经过实地勘查,民警在应小姐家卧室窗外发现了小偷留下的痕迹。原来,小偷使用竹竿等工具从窗户伸进应小姐卧室,将床上的拎包悄悄“钓”走。

警方提醒:夏日,人们常打开窗户通风纳凉,不法分子正是以此为契机,趁着家中无人或夜晚事主熟睡之机,以竹竿、铁丝等工具,捅开事主家中的窗户,“钓”走衣裤、皮包。因此,市民开窗通风时,钱包、手机等贵重物品要尽量放在远离窗户的位置,最好放入柜子、抽屉里,不给小偷以可乘之机。

编辑: 刘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