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蓝天路不少白蜡树遭虫害枯死 防治不了将更换树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6月18日 07:19   【 】 【打印
0

蓝天路不少白蜡树遭虫害枯死

白蜡树干上有好多虫洞。

蓝天路是我市唯一一条以白蜡为行道树的路段。但是这条路因为虫害严重,不少树木已经枯死。园林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近期他们将加大防治力度,如果仍没有效果,将考虑更换树种,以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有些树已经枯死

昨天下午,记者从柳汀立交桥驶入蓝天路,发现路两边的树木有的很小,只有成年人的胳膊粗细,明显是近两年才种下的,树上有很多虫洞及虫蛀过的木屑掉在地上。再往前走,树大了很多,有碗口粗细,但是这些树上的虫洞更多,树的根部有厚厚的一层木屑,还有一些蚂蚁爬在树上。

在靠近环城西路的地方,记者看到有的树木叶子落了大半,树干上留下了几百个虫洞;有的树木甚至已经枯死。记者扒开一个虫洞,发现里面有多条黄白色小虫。

旁边的一名商户告诉记者,这些树每年春夏之际都会发生虫害,也看到园林工人前来维护过,但是效果一直不明显。那些小的树是原来位置的树木被虫蛀死后补栽的。有些大树树干已经被蛀空,如果遇到台风,风一刮很容易倒掉,将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云斑天牛是“罪魁祸首”

海曙区城管局绿化养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树叫白蜡,是2000年蓝天路绿化时种下的,蓝天路也成为宁波唯一一条以白蜡为行道树的路段,作为打破宁波行道树以香樟为主的格局的一个试点。

种上之后,这些白蜡树一直受云斑天牛的危害,从2002年开始就集中暴发。绿化养护部门对此作了跟踪监测,并且进行了专项防治,但是防治效果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从2011年开始,他们已经对部分虫害严重、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行道树进行了更换处理。目前,他们正在积极对发生虫害的树木进行人工与药物相结合的综合防治措施。

市园林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白蜡为木犀科白蜡属植物,又称梣,该树种形体端正,树干通直,枝叶繁茂而鲜绿,秋叶橙黄,是优良的行道树和遮阴树种。而云斑天牛2—3年完成一代,幼虫或成虫在蛀道内越冬。成虫翌年5月中旬左右咬一圆孔,至5—6月间陆续飞出树干,进行取食、交尾、产卵。它们有很强的破坏性,严重的能导致树木整棵死亡。

防治不了将更换树种

另据介绍,云斑天牛等蛀干类害虫的危害可以说是隐蔽性极强,且具有毁灭性,它的防治不是一年仅防治几次就可以控制住的。

由于其各虫态发生的时间不一,幼虫的发生危害时间较长,不同世代的幼虫出现重叠危害,需一年内在其发生时及时进行连续防治,且连续坚持防治几年。养护单位近期将对部分虫害发生严重、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行道树进行及时更换,也不排除换成别的适合宁波生长的行道树种,以避免病虫害的发生。

另据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期,针对去年我市高发的樟颈蔓盲蝽、青桐木虱、重阳木锦斑蛾、杜鹃网蝽等虫害,他们已督促城区各绿化养护单位进行重点防治,确保我市各种病虫害得到有效控制,提高绿化的养护质量。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朱琼/文 龚国荣/摄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