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海曙试点社区洗涤坊 帮助老人清洗床单被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6月18日 07:16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5月10日,海曙区西门街道新芝社区推出了爱心洗涤坊,重点解决高龄、困难、独居老人的居家床单、被套、枕套等床上用品清洗问题。试运营一月下来,该社区已有55名老人享受了200余件次洗涤服务。据悉,爱心洗涤坊的模式正逐渐推广到海曙其他街道和社区。

昨天下午3点,79岁的空巢老人裘华兴来到新芝社区爱心洗涤坊,来取早上8点放在洗涤坊里的被套。和往常一样,他发现被套已经洗得干干净净,晾晒干,叠好放在袋子里了。裘华兴老人告诉记者:“我们两夫妻年纪都大了,孩子不在身边,洗衣服非常不方便。家里楼层低,也不好晾晒。”裘华兴觉得,社区里有这么个洗衣坊真是太方便了,“别说免费,就算是收费我也乐意。”

据了解,新芝社区为60周岁以上无子女的困难老人提供6张/年的免费洗涤券,70周岁以上则提供4张/年免费洗涤券。每张洗涤券最多能清洗床单、被套、枕套等床上用品四件。区慈善总会落实4.2万元资金,用于洗涤坊专用设施的购置;同时,街道投入资金6万余元,在社区建立了拥有洗涤间、消毒室等洗涤坊专用场所,并配备了紫外线灯管等专用消毒设施。洗涤坊日常水、电和洗涤剂等耗材费用将通过公益创投项目争取资金支持。为确保安全,洗涤坊对每批床上用品实行两次消毒,收到时先进消毒柜,洗完后再次消毒,老人间的用品绝不混洗。

“不符合条件的老人可以来洗,但需要交纳一定的费用。这些费用将纳入新芝社区的爱心基金,提供给困难人员。”新芝社区党支部书记陈珊霞介绍说。

“义工也可以来这里免费洗衣服,以回馈他们为社区的付出。”陈珊霞说,洗涤坊最大的特色是突破了义工“服务今天,享受明天”的理念,让义工“服务今天,享受今天”,社区140多个义工,凭义工证都可享受。

64岁的谢雅娟是新芝社区亲情助老服务队的队长,也是街道的三星级义工,一直做社区的居家养老义工,已服务了15年。当被告知可以来洗涤坊免费洗衣服时,她充满了感激,“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没想到现在还能得到别人的帮助。”

记者 滕华 通讯员 毛一波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