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一周上班时间工作效率呈"倒U形"

星期二、三、四:最适合完成挑战性工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6月18日 07:34   【 】 【打印
0

中间3天最适合完成挑战性工作

星期二、三、四最适合完成挑战性工作。 严勇杰 绘

星期一到五,对每个上班族来说都有不同的表情。昨天,宁波市心理咨询专家告诉记者,职场人士一周的工作效率的确会因为心情、体力、压力而呈现“倒U形”,不过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方法进行调节,从而让自己提高工作效率。

星期一:最不适合向领导请示工作

老周是江东中山东路上一家汽车租赁公司负责人。每个星期一,老周通常要处理业务部门、财务部门以及总公司的一系列事情。

客户谈判提出的问题本周要紧急处理、财务到账情况本周要催讨、总公司战略报告本周要提交……各种请示、任务,老周听着听着就觉得心烦:“星期一上班就听到一大堆琐事心情很不好,很多时候最希望下面员工能自己有点主见完成工作,有事也别来找我。”

疲倦、头晕、周身酸痛、注意力不集中、做事情丢三落四……这是老周的“星期一综合征”。

记者问了老周周末休息情况发现,老周一个月大概有三个周末要去交际、应酬,有时候往往到了凌晨才能上床睡觉。

星期二、三、四:最适合完成挑战性工作

对很多上班族来说,星期二会感觉工作很忙,星期三则变身“超人”高效工作,到了星期四工作状态延续星期三,但已回落趋向平稳。

小曹在南部商务区一家传媒公司上班,做的是文案工作。一周五天里,小曹真正有效率的工作只有星期二、三、四。

星期一领导安排好任务后,小曹当天毫无动力去完成,拖到星期二才不得不面对现实工作压力开始投入工作中。

到了星期三和星期四,小曹就开始埋头苦干:“这两天我会变身女超人,一天工作可以超过10个小时不觉得累,有时候感觉来了可以写文案到晚上11点、12点。”

星期五:找同事办事得趁早

赵丹(化名)是宁波国家高新区一所学校语文老师。说起星期五的工作,她现在最不想就是找同事帮忙。

上个月,赵丹因为举办一场讲座需要做份PPT(演示文稿)。临近期末,赵丹忙着学生课业就把PPT制作忘了。

直到星期五临近讲座时间,赵丹才想起来找同事帮忙做。意外的是,她却碰了一鼻子灰。“找谁都说没空,平时关系很好的老师都不行。”赵丹很懊恼。

不过,赵丹也理解同事们的心情。因为同事们都在星期五和家人、朋友约好私人时间,人人都是抱着“胜利大逃亡”的心态度过星期五下午,所以找人帮忙没人理睬也不奇怪。

最后,赵丹花钱请了一个会做PPT的邻居才赶工完成。

专家支招

简单小方法提高工作效率

宁波市心理咨询治疗中心心理咨询师张子霁表示,根据一周的不同时段,调整一些工作安排就可以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

星期一,一下子从休息状态切换到工作状态,总感觉有忙不完的事情要做,第一天就处于苦闷状态。张子霁建议星期一不要做太过高压的工作,可以对本周工作进行规划安排。或者选择做一些低压、高完成度的擅长工作。

星期二、三、四,很多上班族就处于工作“小超人”状态。这段时间适合做些压力或者重要性高的工作,或者和团队完成协作工作。

到了星期五,上班族精神状态最放松,处理事情的速度会很快,适合将本周工作归结收尾。不过越接近星期五下班时间,多数上班族会想着放假,而迅速退出工作状态,这个时候不太适合找同事或工作对象协作交流。

□记者 罗湘波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