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巴西出台“无单放货” 或危及宁波16亿元出口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6月18日 07:39   【 】 【打印
0

经过了提交索赔、海外查勘、定损核赔等环节后,昨天,宁波某大型外贸企业的负责人接到了一张128.8万美元的赔款支票。这是他们巴西出口的一笔损失理赔案。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宁波企业巴西出口可损理赔案件爆发式增长。尤其是巴西最近出台的“无单放货”新政,或危及宁波人民币16亿元出口。

巴西出口可损理赔案件爆发式增长

“巴西市场是我们近两年重点拓展的新兴市场之一。发展初期,回报不错,客户付款都正常的。”对于巴西市场的形势,这家外贸公司负责人用“变幻莫测”来形容。2012年,巴西经济增速明显放缓。IMF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巴西GDP增长率降至0.9%,明显低于2010年7.5%、2011年2.7%的经济增速。经济疲软导致巴西国内需求大幅下降。与此同时,2012年以来,巴西雷亚尔总体呈贬值趋势且汇率波动性较大,2012年1月1日至今巴西雷亚尔累计贬值约8.3%,导致巴西本土企业采购成本上升。“巴西市场的无限商机中,隐含着诸多的不确定因素和不容忽视的风险。”该人士称。

这从记者昨天在中国信保采访时了解到的一组数据可以印证:2012年宁波企业参保出口信用保险的巴西出口业务总额超过3.3亿美元,今年前1-5月份达到1.4亿美元。但与此同时,巴西出口的可损理赔案件更是爆发式增长。2012年累计报案54件,报案金额近900万美元,同比增长达71%;今年1-5月,新报案件金额超过600万美元,同比增长183%。“在宁波,到目前为止,可损案件还在不断增加。”中国信保公司相关人士称。

“无单放货”新政或危及宁波16亿元出口

然而,让宁波企业更觉得雪上加霜的是,近日,巴西对海关放货政策进行了重大调整,出台了“无单放货”新政。“无单放货”,意为巴西进口商可以在不出示提单原件的前提下将货物清关并提走,提供提单原件已非提货的必要条件。

出口户外家具的余姚永庆工艺公司相关人士说,巴西的无单放货新政策大大增加了宁波出口巴西企业的收汇风险,有可能导致出口企业收不回尾款。据记者了解,以去年为例,宁波一年对巴西出口有人民币16亿多元。

业内人士提醒,宁波出口巴西企业一定要在托运前和货代或者船公司事前明确无单放货的责任,要求其对无单放货承担责任,同时,最好对买家做个资信调查。

□记者 徐文燕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