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企业失窃 一堆粪便一个烟蒂让嫌疑人现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6月18日 07:59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夜间翻窗盗窃、利用公共围墙撤离……四名湖南籍男子经过精心策划,扛走鄞州下应一家企业的保险箱,盗走价值20万元左右的财物。但他们的诸般算计,最终却意外“败”在一堆大便和一个烟蒂上。这是咋回事呢?

企业一夜失窃20万元财物

事情要追溯到去年12月20日。当天上午7时多,下应街道鄞县大道边一家精密机械公司的女秘书来到二楼办公室,突然发现自己办公桌上多了一个电水壶,“这不是老板办公室的东西吗,怎么会在我这里?”

她意识到情况不对,立即找人打开老板办公室的门,顿时被眼前一幕惊呆了:房内的抽屉衣柜等全被抽开或撬锁,原本摆在两盆盆景中间的保险柜也不翼而飞。

据悉,这个保险柜高80厘米,长宽均五六十厘米,重50多公斤,里面放着10万元现金、2000美元以及2根各重100克的金条。而办公室内存放的5条中华烟、1瓶洋酒、两块手表、两个手机、两台手提电脑等财物也被盗走,总价值约20万元。

大便、烟蒂暴露嫌疑人

接到报案后,鄞州刑侦大队和下应派出所民警立即勘查现场。但现场除了几个脚印,没留下任何线索,该企业进出口也没安装监控。民警初步分析,有三人进入现场行窃。

而就在案发当天凌晨,附近潘火投资创业中心一家公司失窃两台手提电脑。经现场脚印比对,警方确认是同一伙人所为。虽然潘火那边的监控拍到四个嫌疑男子,但他们不是戴帽子就是低着头,无法看清面目。

此时,意外突破口出现。民警扩大勘查范围,在该机械公司与旁边一家搬迁企业的公共围墙上,发现有保险柜拖拉的痕迹。而就在围墙出口端的偏僻处,竟然有一堆大便、一些纸巾和一个中华烟蒂。

经过技术检验,民警发现大便和烟蒂的痕迹均来自33岁的湖南人向某,此人曾在广东抢劫入狱。随后,民警“按图索骥”,摸清李某以及高某叔侄等三个同伙。

经过调查,今年6月5日下午,鄞州警方发现向某、李某刚在福建作案后,坐大巴前往温州方向,便在浙闽交界处一个高速收费站将两人抓获;当天,高某叔侄也分别在宁波、湖南两地被抓。

一时“内急” 大便“泄密”

经查,四人均是湖南人,其中向某、李某有前科,高某无固定职业。而42岁的高某叔叔在邱隘有正当工作,是一名有10多年工作经验的技术员。但他和向某等人打牌输钱不少,自己辛苦工作又不如他们来钱快,于是也加入了“队伍”。

据悉,向某曾在潘火那家失窃企业工作过,也曾到下应的机械公司应聘面试未果。案发10天前,他和高某一起到机械公司的外围踩点,发现可以通过公共围墙进入、撤离。

为搞点钱回家过年,去年12月20日零时许,四人分骑两辆电动车,先到向某潘火的“前东家”处偷了两台手提电脑,随后来到下应,三人翻墙、爬窗进入机械公司老板二楼的办公室行窃,一人在厂外望风。

他们在楼下垫了几个废轮胎,通过办公室的卧室直接将保险柜扔下楼,随后扛着保险柜翻墙进入隔壁搬迁的厂区。由于隔壁公厂的门卫处有监控,他们随即又翻上围墙,从出口端下来。谁知百密一疏:向某临时内急,又大便又抽烟,使得身份“暴露”。

作案后,他们立即回暂住房撬开保险柜,除烟酒、手表等物就地分赃外,白天又将两根金条以7.6万元卖掉,连同保险柜里的10万元现金四人平分。

目前,四人已被刑事拘留。(记者沈孙晖 通讯员 杜琼艳)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