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殷聪文集
宁波铁路已近“百岁” 最早可追溯到1914年通车的萧甬铁路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3-06-26 12:18:11

  中国宁波网6月26日讯(记者 殷聪)2009年,甬台温铁路建成通车,钢铁大动脉由东海港城向外延伸,宁波由末端成为枢纽。如今,随着杭甬高铁即将建成通车,宁波将真正意义上进入高铁时代、枢纽时代。宁波铁路在不知不觉中已近“百岁”,宁波铁路的变迁史,其实就是一部浓缩的宁波发展史。近百年间,围绕宁波铁路展开的故事,就是宁波成长的故事。

  宁波历史上首个火车站建于江北 开出的第一列火车只有两节车厢

  据了解,宁波最早的铁路,可以追溯到1914年通车的萧甬铁路。江北桃渡路姚江畔的江北公园就是宁波历史上第一个火车站的所在地。当时的萧甬铁路途经庄桥、慈溪、余姚、驿亭,一直延伸至曹娥江边的百官镇。从“江北公园”开出的宁波第一列火车是客车,只有两节车厢。

  但足以让人自豪的是,这条铁路的资金、技术和人力极大部分都是阿拉宁波人承担的。据记载,当时足足花了1019万银两,请来的铁路总工程师当年也参与了京张铁路的设计。这条铁路让宁波人尝到了甜头。从曹娥江边走到余姚,曾经是要“鸡叫百官走,点灯到余姚”,可搭上火车后,只要两个小时就可以了。铁路成为了宁波发展的钢铁翅膀。因为资金问题,那时杭州至曹娥段的68公里的铁路迟迟难以动工。因此,在萧甬铁路建成后的20多年时间里,曾出现了以曹娥江为界,宁波这头热闹非凡,杭州那边冷冷清清的局面。

  当年,铁路宁波站为什么要设在江北,而不是建在海曙和江东呢?这种想法不是没有,据说当时一些人甚至还为此争论。宁波商学界认为宁波火车站应该建在盐仓门外造船厂一带(今海曙区姚江边的战船街),那里“外滨江岸,内抱城厢,于甬江各埠倾步可通”;而旅沪同乡会则认为火车站应建在江北岸桃渡路,那里离轮船码头较近,便于起卸修铁路用的钢轨枕木和转运各种物资。两方意见相持不下,最后只好由浙江铁路公司经理汤寿潜出面协调。最终确定建在江北岸姚江边的最重要理由是:免得在姚江上建造铁路大桥。

  1937年“八·一三”淞沪杭战打响。令宁波人为之骄傲的火车站不幸成为日本鬼子狂轰滥炸的重要目标。1938年2月1日,3架日本轰炸机向宁波火车站投下了14枚重磅炸弹,车站的房舍和月台悉数被毁。1938年,国民党政府为抵御日本侵略者进犯,又下令将萧甬铁路拆除,仅留下了路基。抗战胜利后,萧甬铁路的路基被改成了公路。

  迈入高铁时代(一) 杭甬高铁开通将实现长三角城市间“同城效应”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殷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