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殷聪文集
宁波铁路已近“百岁” 最早可追溯到1914年通车的萧甬铁路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3-06-26 12:18:11

  甬台温铁路2009年全线贯通

  2005年上半年,宁波被列入全国50个铁路枢纽城市和18个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城市之一,这标志着宁波火车站即将告别终端,成为我国的一大铁路枢纽。

  唱了40多年“独角戏”的萧甬铁路,终于有“兄弟”了。2005年10月27日,甬台温铁路开工仪式在台州举行。根据设计规划,甬台温铁路全长282.4公里,是一条电气化、全封闭的高标准铁路,技术标准为国家I级,双线,电力牵引,旅客列车速度目标值为时速200公里,并预留进一步提速条件。

  建成后宁波到温州的时间,从高速公路的3.5小时缩短到2个小时。更为重要的是,甬台温铁路可与温福、福厦、厦深等铁路连接,从而形成贯穿我国东南沿海的便捷大通道。甬台温铁路的建成,使宁波市铁路由末端成为枢纽,结束奉化、宁海无铁路的历史。

  2009年9月28日上午7点15分,宁波历史上的第一趟动车D5582次从火车南站开出,在它之后,其他18对动车在一天之内,陆续到达和停靠宁波,风驰电掣,北上上海、南下福州。

  乘坐动车组,宁波到福州最快只要2小时41分,到温州最快只要1小时12分,到台州最快只要42分钟,到杭州东最快只要1小时38分,到上海最快2小时56分。

  宁波即将迎来高铁时代

  在甬台温铁路开通的同时,杭甬客运专线(杭甬高铁)也悄悄地提上日程。2009年4月1日,杭甬客运专线(余姚段)在余姚丈亭镇汇头村丈梅水库旁的山岙里举行开工典礼,全线最长的隧道——大山脑隧道在典礼后开始动工。该隧道的动工,标志着杭甬客运专线(余姚段)正式开建。该线路西起杭州东站,向东经萧山、绍兴、上虞、余姚至宁波站,正线全长约150公里,新建145.3公里。杭甬高铁的通车,将意味着宁波真正意义上进入了高铁时代。

  杭甬高铁为双线、全立交、全封闭、电气化高速铁路,其中,桥梁、隧道121.8公里,占总长度的83%。杭甬高铁设计时速为每小时300公里以上,预留今后开行最高时速350公里的条件。

  2013年3月,杭甬高铁正式进入全线联调联试阶段。4月上旬,世界顶级高速动车组CRH380D首次试跑杭甬高铁。2013年5月23日,宁杭、杭甬高铁将结束全线拉通试验,标志着全线联调联试任务圆满完成。次日,宁杭、杭甬高铁相继转入为期约一个月时间的试运行阶段,预计近日将正式开通。

  宁杭甬高铁建成通车后,南京与宁波之间往来将不再需要绕行上海,从南京经宁杭高铁可直达宁波及东南沿海各城市,从宁波经宁杭高铁可直达南京及北京、济南、合肥、武汉等各城市,旅行时间将大大缩短。

  迈入高铁时代(一) 杭甬高铁开通将实现长三角城市间“同城效应”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编辑:殷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