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殷聪文集
宁波铁路已近“百岁” 最早可追溯到1914年通车的萧甬铁路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3-06-26 12:18:11

  90年代出发到上海最快只要3个半钟头

  1991年,宁波传开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铁道部要投资4950万元对萧甬线进行技术改造,使其年货物通过能力从原来的750万吨,客车8对,提高到1200万吨,客车12对。同时,浙江省第一条地方铁路——余(姚)慈(溪)铁路也要动工,与萧甬线接轨。

  这个梦想在1993年就成为了现实。

  宁波人不张扬,但做什么事都悄然站立潮头,通火车这么大的事就更加如此了。从1989年起,宁波为这个车站连接全国做出了艰苦不懈的努力。

  1993年7月,宁波站开行宁波至包头直通旅客列车,开创了宁波铁路客运冲出上海的新篇章。此后,宁波相继开出了至北京、广州、吉林、合肥、成都、贵阳等地的长途旅游客车。接着宁波站又开通了至杭州、上海的城际列车。至此,宁波铁路已形成以萧甬铁路为主干线,外连浙赣、沪杭线,内通宁波港区,贯通全国的铁路路网。

  值得一提的是,1997年10月,宁波火车站还首次开行了至南京的假日休闲旅游列车。宁波人自豪地开出了浙江省第一辆假日列车。后来,又开通了至武夷山的假日列车。为配合这些直通列车的开行,1998年5月20日,宁波火车站进行了一次改扩建。该项工程总投资4500万元,新铺设站线6股,完成房建5000平方米,建成雨棚230米,中间站台510米。扩建改造后的宁波站,成为全国一等火车客运站。

  铁路让宁波插上“钢铁翅膀”。这些年里,宁波铁路一次又一次地提速,时速从60公里提至160公里。宁波人至上海最快只要3个半钟头了。

  与之相随,宁波铁路服务开始市场化,铁路客运实现优质优价,客车分为了公交型和假日休闲型。1996年11月,宁波至上海的双层旅游客车开通。1997年,这趟列车改为特级豪华列车。宁波至上海的特快城际列车均采用国内最先进的庞巴迪车体。这一车体素有“陆地航班”之称,号称目前国内最舒适的车厢。由于设施先进,服务到位,很多习惯坐长途大巴远行的市民又开始改坐火车。

  2007年,宁波境内铁路旅客发送量达2351万人次,比建国初期1956年的57万人次增长了40倍。每日开行货物列车33对,年到发货物量2384万吨,与建国初期相比,期间货物到发量增长了70倍。

  迈入高铁时代(一) 杭甬高铁开通将实现长三角城市间“同城效应”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编辑:殷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