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殷聪文集
宁波铁路已近“百岁” 最早可追溯到1914年通车的萧甬铁路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3-06-26 12:18:11

  新中国成立宁波火车站迎来春天

  1953年7月1日起,萧甬铁路分段重建,铁路建设大军热火朝天,开工不到3年就分段先行通车。1955年1月,铁路连通萧山至曹娥,6月通到余姚,12月又通到了宁波庄桥。但是铁路在从庄桥通向江北车站时遭遇了一个很大的障碍:姚江青林渡铁路大桥两岸地基松软,路堤屡次塌方。

  以当时的技术水平无法解决这一难题,于是工程就此打住,宁波火车站无奈暂驻庄桥。宁波人欲坐火车北上,只能从庄桥上车。

  两年后,1957年4月1日,铁道部宁波基点试验组在苏联专家帮助下,终于攻克这一难题。1959年6月9日,庄桥至宁波南门段续修,9月30日竣工通车。至此,宁波铁路从曹娥江、钱塘江一路向北延伸,与全国的铁路网接上了轨。

  萧甬铁路建成后,宁波人在南门,也就是在美丽的月湖西侧,建起了一个新的火车站——宁波南站。

  随着宁波地区经济的不断发展,铁路日趋繁忙。1956年,宁波境内铁路每日仅开行客货混合列车一对,年货物到发量只有30万吨,年发送旅客57万人次。到了1965年,增至货物列车4对,年到发货物132万吨,旅客发送量猛增到134.9万人次。铁路成为当时宁波经济发展的主要陆上通道,火车则成了当时宁波人远行的主要交通工具。老人们说,60年代初,乘客中短途小贩最多,其中,最集中在慈城、余姚段。而1966年后,乘客中最多的是大中专院校学生。

  那时的火车时速是60公里,到上海坐火车需要10多个小时。很多“老宁波”也许还记得,当时上午7点多有一列发往上海的客车。人们坐车到达目的地时,上海已是万家灯火。

  80年代后火车站开始天翻地覆的巨变

  1982年,宁波北站压赛堰货车站投入使用。铁路信号设备由陈旧的电气路鉴(牌)闭塞改为继电半自动闭塞,货物装卸作业也由原来的人工作业发展到门吊铲车等大中小型装卸机械配套。

  1986年9月,宁波站增开甬沪特快列车1对,这是宁波铁路客运史上开行的第一对特快列车。到上海的时间从10多个小时缩至7个多小时。

  1988年2月,投资343万元的宁波新火车站在原址翻建而成。客运大楼坐南朝北,呈船形,东西长116米,南北宽30米,高17米,建筑面积5060平方米,设有大小6个候车厅,其中东西两个候车大厅采用中央空调,一次可容纳候车旅客2500至3000人。

  这个客运大楼从现在来看可能太小太旧了,可在那个时候,其规模全国都是少见的,是宁波人的一大骄傲。

  有关统计显示,80年代后,坐火车的宁波人中,经商和外出务工人员占据了主流。1990年,宁波境内日发旅客列车9对,年发送旅客达到454.36万人次。

  迈入高铁时代(一) 杭甬高铁开通将实现长三角城市间“同城效应”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编辑:殷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