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宁波的孔庙与学宫:旧时的宁波就有8座孔庙学宫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8月04日 07:50   【 】 【打印
0

  仅存部分遗迹的宁海、奉化、余姚孔庙

  宁海最初的孔庙,建于唐开元年间(713年—741年),位于东郊(今东观山)。宋庆历四年(1044年),县内始有学校,设教授官,嘉祐四年(1059),孔庙与学校合二为一。几经迁徙后,于南宋绍兴六年(1136),县令钱浚将孔庙迁到县城西南隅(今宁海宾馆及城南小学一带)。孔庙建筑总体在上世纪70年代全部被拆,现在只剩下一座泮池和圜桥了。

  奉化孔庙孔圣殿位于锦屏街道红墙里,从唐开元二十六年(738年)设县以后,按常规设立了孔庙,其故地在锦屏山东麓。先是仅为尊孔、祭祀的场所。北宋时开始在其中设立县学,宋绍兴年间迁至城内。

  现孔庙只剩下孔圣殿这一主体建筑和泮池、跨鳌桥了,其他已荡然无存。孔圣殿是清咸丰八年(1858年)重新修葺的。殿前植古柏数株。它的结构造型是歇山重檐,四周翘角高耸,屋顶饰以鸱尾,巍峨高大,气宇轩昂,且庄重肃穆,既古朴而又典雅,是奉化城区惟一的殿宇式建筑。泮桥是单座的单孔石拱桥,桥全长17米,拱卷净跨3.60米,采用镶边块石纵联砌置,桥墙上伸出4个荷叶包头雕饰,它的砌置方式和荷叶包头雕饰,在宁波现存石拱桥中,是较为少见的。

  余姚孔庙学宫位于江南学弄实验小学东首,是宋庆历七年(1047年)县令谢景初兴建的,直到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废科举时才完成它的历史使命。800多年来学宫曾为“文献名邦”的余姚培养出许多人才。如今大殿等建筑不存,只有泮桥尚留,1985年填河拓路时,此桥按原样迁到龙泉山北麓的青少年宫后面,成了一座旱桥保留下来,桥形为单孔石拱桥,净宽2.68米,桥栏外侧一面刻桥名“櫺星桥”,另一面刻“巽水源流”。

  宁波市区内两座学宫都已不存

  唐开元二十六年(公元738年),设立明州,州学也随州治建在小溪(现鄞江桥)。贞元四年(公元788年),刺史王沐在州学内建大成殿,同样经历了先学后庙,庙学合一的过程。

  唐长庆元年(821年)州治从小溪迁至三江口,并建子城,为其后一千多年来宁波城市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州学也一同迁来。

  从北宋天禧二年(1018年)起,府学一直设在如今的中山广场内。庆历八年(1048年),鄞县令王安石以庙为学,建起了鄞县县学,后毁于金兵入侵。南宋嘉定十三年(1220年)重建于宝云寺西威果指挥营废营旧址(现市第一医院的西半部)。元、明、清三代地址未变,且有扩建。民国后县学废。上世纪60年代,县学的建筑还保存得相当完好。可惜如今主体建筑已不存,县学的门楼还在,该门楼为面阔三开间的八字牌楼式,歇山式屋顶,四个翼角高高翘起。屋檐下所饰如意斗拱,精巧完整。另外尚留下一条县学街名。2000年左右,宁波市文物部门在此地竖起了一块“鄞县县学遗址碑”。

  1997年,为配合中山广场的建设,宁波市海曙区解放北路原体育场内(如今的中山广场)的孔庙遗址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涉及面积1000平方米。主要遗迹有大成殿遗址、泮池等,如今的中山广场内的一个泮桥残墩,是当年孔庙遗址考古时,从地下挖出来的并被保留了下来,罩上玻璃顶,并设置了一块宁波孔庙泮池遗址牌,成为人们了解宁波府学的一个历史遗迹。而宁波府学孔庙中的三重檐歇山顶建筑“尊经阁”,早在民国期间就迁于天一阁内。

  保存下来的镇海、慈城孔庙

  镇海孔庙位于镇海中学内,现存大成殿、大成门、泮池、砚池,大成殿在明万历二十五年(1597年)毁,县令丁鸿阳重建。清光绪二十二年(1896),盛炳纬等集资大修。1937年邑人捐资落架重修,改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占地面积580平方米,坐北朝南,面阔五间单层,进深四柱九檩四周廊,为五架前后双步梁结构,重檐歇山顶,朱椽青筒瓦。

  慈城孔庙地处慈城镇中心,现为浙东地区唯一保存完整的一座孔庙。许多比慈城孔庙还要壮观的孔庙至今大都已荡然无存,人们只能从文字记载和图片中寻觅一些史迹。而慈城孔庙百余年来,在历经了战火后却顽强地生存下来,实在难得。

  据慈溪县志记载:北宋雍熙元年(984年),县令李昭文为培育治国人材,始建县学于县治四十步。庆历八年(1048年)县令林肇徙建于今址,由鄞县令王安石撰慈溪县建学记碑文,并贻书招邑人宿学杜醇为诸生师。经历代战乱沧桑,屡有兴废,毁圯、建复和增扩,逐渐形成了现在的规模。

  慈城孔庙建筑采取前庙后学宫格局。总体平面按中、东、西三轴线布局,规范工整,气势宏大,体现出儒家“中和为美”的审美标准。

  平面布局以小见大,各类功能建筑集全。相比大型孔庙,例如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北京孔庙和四川德阳文庙,慈城孔庙大约只是它们的1/3面积,但是游客参观后感觉后者比前两者的面积要大。这是慈城孔庙利用了移步换景、借景、重重门等手法把视觉尺度拉大,却又有怡人的步行尺度。平面设计者特别擅长螺蛳壳里做道场,场地利用率极高,类似苏州古典园林以小见大,豁然开朗的平面布局。

  2006年6月慈城古建筑群(孔庙)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获联合国“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这是浙江唯一获此殊荣的建筑群。

编辑: 杜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