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一只竹鼠可卖400多元 90后小伙养殖竹鼠致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8月16日 07:38   【 】 【打印
0

 

  今年2月份,他花18万元从广西购进了300对竹鼠种鼠。不过,由于长途颠簸,性子急躁的竹鼠在途中或是闷死、或是相互撕咬致死。好不容易平安运到家的,也因为水土不服,死去了一大批,损失至少6万元。

  一时的困难,并没有把黄龙盛打倒。他和父亲一边精心照料存活下来的竹鼠,一边总结经验教训,同时积极向同行以及专家取经。在他的不断努力下,余下的竹鼠都在这个新家健康地生活了下来。经过几次繁殖,目前,他的养殖场已经有竹鼠1600多只。

  一只竹鼠可卖400元

  养殖技术成熟后,黄龙盛开始忙着打开竹鼠销售渠道。网络营销、托人介绍、上门自荐……虽然竹鼠的肉质特别鲜美,且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很多试过的饭店都爽快地下单。“不过,大家对于竹鼠了解太少,甚至没有吃竹鼠的习惯。因此,在宁波以及周边地区打开市场还需要一段时间。”黄龙盛坦露。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竹鼠的经济效益其实十分可观,一只竹鼠可卖到400元左右。一只母鼠每年可以繁殖仔鼠10只以上,幼竹鼠4-5个月即可繁殖。幼鼠饲养6-8个月即可销售,体重可达4-5斤,每斤的售价在80元以上。

  筹建研究所提升养育技术

  “竹鼠人工饲养不过20几年,技术还没有完全成熟。而且养殖户多是自己摸门道,没有专业的知识,意外死亡率高、繁殖率较低。因此,眼下最重要的是提升养殖技术。”黄龙盛透露,他已经和浙江农林大学达成合作协议,接下来,将在他的养殖基地建立竹鼠研究所。

  对于未来,黄龙盛希望,在现有的基础上把这个养殖场做成一个具有科研、示范、深加工为一体的大型基地,并建立自己的品牌。“既然养了,就一定要把它养好!等时机成熟以后,我还准备带着村里的人一起养。”谈起未来,黄龙盛信心满满。

□记者 鲁威 通讯员 王琼 裴庚益 文/摄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