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母亲容留他人吸毒获刑 10岁男孩被弃法庭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9月04日 06:59   【 】 【打印
0

  前天是开学第一天,奉化法院的李法官赶到奉化一所小学,给一名二年级的小男孩小杰(化名)交了新学期的学费。

  小杰今年10岁,长得胖乎乎的,今年7月初,他的母亲吴某因为容留他人吸毒,获刑6个月。

  “他妈妈是你们关进去的,那孩子也由你们管吧,我明天就回老家了,这孩子我反正不管。”吴某受审当天,她姐姐听完判决后居然把外甥小杰留在了法院。

  安顿好孩子,法官又赶到了看守所和吴某沟通,希望能找到其他亲属来照看孩子。吴某则一直低头沉默着。

  经多次询问,法官才知,3年前吴某就跟小杰的父亲离婚了。小杰的父亲在去年也因犯贩卖毒品罪在贵州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现在还没出来。除了有个姐姐在奉化,她没有其他亲人,贵州的亲戚也不可能过来帮她带孩子。

  当晚,法官将小杰暂时安顿在了福利院。

  第二天早上,法官又联系了小杰所在学校的班主任刘老师,希望这6个月暂时由刘老师作为小杰的监护人,老师同意了。

  不料,当法官征询吴某的意见,她却怎么也不肯同意。原来吴某一直想借这个孩子给自己减刑。

  法官打消了她这个念头:“这是不可能的,如果你执意不让我们管孩子,出了事,你的罪名可能不止容留吸毒这么简单。你有没有想过如果孩子知道你的想法,心中作何感想?”

  吴某半响无话,最后咬着嘴唇,在暂管协议上签了字。

  而此后,在班主任家里,小杰却想尽办法捣乱。

  “给他做的菜,他会说不吃;让他做作业,他也不听,就一直吵着说‘你不是我妈妈,没权力管我’……”刘老师说,刚开始这孩子就像一个“皮球”,有很强的抵触心理。

  每隔两三天,法官就会跟刘老师打电话询问孩子的现状。偶尔也会跟孩子聊上几句。一开始,孩子总是沉默,但次数多了,他慢慢地也会主动说上几句。

  每隔一星期,法官还会去看看孩子,偶尔带点零食、新衣服。慢慢地,孩子的态度软化下来。

  奉化法院的法官们还自发给小杰捐了近1万元的生活费,希望他平安度过没有父母在身边的6个月。

  前天,看到法官又来了,孩子主动过来喊了声“阿姨好!”这一声,顿时让法官乐坏了。

记者胡珊通讯员冯筏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