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宁波藏友偶得"猫王"相赠马万里《荷风消暑图》成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9月04日 08:46   【 】 【打印
0

  马万里《荷风消暑图》

  成扇背面马万里隶书

  一次义卖字画筹款赈灾的义举,一次偶然的机缘,促成金通达与“江南猫王”陈莲涛风云际会并获赠马万里《荷风消暑图》成扇。悠悠乡音包含着“猫王”的一颗拳拳赤子之心,也让成扇收藏佳话代代相传下去。

  收藏故事

  上世纪八十年代,画坛曾爆出一条新闻:寓居上海的甬籍老画家、素有“江南猫王”之誉的陈莲涛以“不管白猫黑猫能捉老鼠就是好猫”为题,为邓小平画了一幅《双猫图》,因笔墨精彩、形神俱佳而大受邓小平的赞赏,被其收入珍藏,一时传为佳话。

  1987年5月,由于编纂《中国当代国画家辞典》的缘故,宁波资深字画藏家金通达与陈莲涛有了书信往来。翌年夏季,宁波地区遭受特大水灾。陈莲涛闻讯后,立即写信给金通达,说是要为家乡救灾出一分力,意欲捐出50件画作,通过义卖筹款赈灾。

  经与有关部门接洽后,金通达匆匆赶往上海闸北区新疆路登门拜访。年近九旬的陈莲涛身板硬朗,脸上始终洋溢着慈祥的笑容。老人操着一口带着上海腔调的宁波话对金通达说:“能在有生之年为阔别七十年的家乡做一件善事,交关欣慰。”那悠悠乡音透露出浓浓深情,令人感动。

  谈完正事,顺便聊起了收藏。陈老说,他所结交的画友都很喜欢画扇、藏扇、用扇,特别是马万里每逢夏季必画数扇,并自写书法、自刻扇骨,非常讲究;出门时,随身而持,风度翩翩,尤显温文尔雅。后来,马万里离沪去桂林办学,离别时,还特意将手持之扇相赠,留作纪念。

  说完,陈老从画箱中取出一把成扇递给金通达,说道:“我们有缘,这把扇就转送给你吧。”面对如此珍贵之物,金通达感到实在不好意思接受。最后,陈老说:“让真正喜欢的人收藏,会懂得珍惜,我放心。”话已至此,金通达完全被老人的诚意打动了,于是恭敬收下。

  “至今,陈老先生离世已经整整十八个年头了,每每想起往事,他说的话总会在我耳边响起,时时激励着我把收藏这件事做下去。”金通达感慨地说道。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