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9月防病预警发布 乙脑、疟疾、登革热都得小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9月04日 09:22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进入9月,天气转凉,昼夜温差大,又值各类学校和幼儿园开学之际,为此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要注意预防肠道传染病、食源性疾病及媒介生物传播的疾病。

  9月仍是食源性疾病和肠道传染病发病高峰期。肠道传染病是借助食物传播的疾病,痢疾杆菌、伤寒杆菌、沙门氏菌、副溶血性弧菌、致泻性大肠杆菌等是常见的病原菌。肠道传染病临床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可伴有发热,严重者会出现脱水。

  各学校食堂经营单位、送餐单位在这一季节应加强食品卫生管理,防止食品污染,预防集体性食源性疾病发生;家庭尤其是农村家庭自办酒席应注意食品安全,生熟分开;注意饮食卫生,不吃生、半生食品和腐败变质食品;培养饭前便后洗手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

  9月份仍是蚊子活动的高峰季节,蚊子可以传播多种传染病,包括流行性乙型脑炎、疟疾、登革热等。

  针对蚊媒介传播的传染病,有效的预防措施包括:对病人进行及时治疗,做好家畜、家禽的管理;利用蚊帐和驱蚊剂、灭蚊剂防蚊灭蚊,切断传播途径;搞好动物圈棚的卫生,消除积水,填平洼地,消灭蚊子的孳生地。另外,进行乙脑等相关疫苗的免疫接种是保护易感人群的一项非常有效措施。(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陶子)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