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母亲入狱服刑 留下10岁的孩子孤身一人无人照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9月04日 09:24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9月2日,新学期上课的第一天。奉化一所外来民工子弟学校中,来了几名身穿制服的法官,他们给10岁的小杰(化名)送来新文具和课外读物,还替他交了学费。

  小杰是名特殊的孩子,因为父母都在狱中服刑,他暂时成了无人照看的“孤儿”。今年夏天起,奉化法院的法官们成了小杰的“临时父母”,上演一幕现实版的“法外柔情”。

  今年7月初,奉化法院审理了一桩案件。32岁的贵州女子吴某因在自己的暂住房容留他人吸食冰毒,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

  刚宣判完毕,下面旁听席上吴某的姐姐立马走掉了。在审判庭外的楼道里,孤零零地站着一个胖乎乎的孩子,他对法官说:“妈妈被抓进去了,阿姨刚刚走了……”

  询问下来,这正是吴某的儿子小杰。法官当即拨打了孩子阿姨的电话,哪知对方说,“他妈妈是你们关进去的,孩子也由你们管吧。我明天就回老家了。”

  承办法官了解到,小杰的父亲张某去年因犯贩卖毒品罪在贵州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吴某在2010年跟张某离婚了,之后她一人带着小杰生活。

  儿子没人管,吴某也很心焦,但她说奉化这边没有亲属朋友,亲戚多在贵州,不可能过来帮她带孩子。

  当天晚上,法院把孩子送往福利院暂时安顿。

  小杰正是上学的年龄,若在福利院放半年,不利于孩子的良好成长,这成了法官的一桩“心病”。

  第二天,法官联系上孩子所在学校的老师,希望由老师作为孩子的暂时监护人,照顾其学习、生活。哪知道,看守所里的吴某不同意。原来吴某想把孩子无人照看当“砝码”,使自己能早点从牢里出来。

  承办法官耐心地给吴某做思想工作。到第三天,吴某终于想通了,在暂管协议上签了字。

  今年暑假,小杰住进了学校的刘老师家。每隔两三天,承办法官跟刘老师打电话,询问孩子的情况。上个月,法官和工作人员自发捐了近1万元,帮助小杰度过这6个月的非常时期。法官说,未来的几个月里,还要认真担好“临时父母”的责任,让孩子感到人间有爱。(记者余建文 通讯员 冯筏)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