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郑氏十七房》今央视8套播出 展现宁波帮拼搏精神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9月04日 09:26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百年宁波帮,梦里十七房”,浓缩宁波帮故事的25集电视连续剧《郑氏十七房》9月4日起在中央电视台8套电视剧频道播出。这部宁波本土投资、制作、取景的电视剧依托清乾隆至光绪年间古村落镇海澥浦的郑氏十七房,展现宁波帮商人爱国务实、创新诚信的顽强拼搏精神。

  镇海素以海防文化、海上丝路文化和甬商文化而著称,镇海人民抗倭抗英抗法抗日的精神源远流长。《郑氏十七房》截取1911年至1941年这30年历史作为背景,这一时期正值中国社会产生巨变,民族与国家面临生死存亡,镇海经历抗战炮火,情节丰富饱满,人物塑造鲜明、生动,突现了“家国梦、民族仇、儿女情”。剧中,清末时期郑氏十七房后代郑博海从家乡起步,孤身闯荡上海滩,经历商场大起大落、尔虞我诈,体会爱情阵痛,更尝尽国弱民贱的酸楚。他最终回归到郑氏十七房,并在抗日救亡的关键时刻,和族人一起配合当地守军保卫镇海,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壮歌。

  著名宁波籍导演张子恩执导《郑氏十七房》,运用柔美的江南烟雨色调以及大量宁式民俗元素推开剧情。镜头大幅度展现以马头墙为特色的清朝江南民居风情,展示了人文历史、民间古建筑、百年品牌、丰富物产等。张子恩表示,《郑氏十七房》中的事件、人物在历史上均有真实的影子,“似谁而非谁”。该剧从一名郑氏商人的视角,强调了“国与家”的关系,审度人生、忧国忧民。

  该剧由中共镇海区委、区政府出品,宁波镇海广播电视台、镇海爱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响亮传媒文化有限公司、龙脉影艺影视有限公司联合拍摄。2011年3月4日在郑氏十七房景区正式开机,6月19日完成拍摄,同年10月制作收尾。青年演员吴健、马境、马以担纲主演,李成儒、黄梅莹、许还山等“老戏骨”在剧中充当“绿叶”。

  《郑氏十七房》首播时间为4日14:59,当天播出第一集和第二集。第二天起每日播出三集,播放时间为14:03。(记者陈青 镇海记者站张寒 通讯员陈饰)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