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今年地产葡萄为啥这么甜?主要原因是降水少

本地葡萄还能卖一周左右,快落市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9月04日 09:58   【 】 【打印
0

今年地产葡萄为啥这么甜?

昨日区葡萄协会工作人员测得“醉金香”葡萄的糖度为20.1度。(孙红军 摄)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廖俊利)葡萄种植户和市民普遍反映今年我区葡萄口感特别甜。据区葡萄协会对几种葡萄抽样检测,结果显示今年葡萄糖度的确比去年高。9月2日,记者前往丁家山,从多位种植户处得知,造成葡萄偏甜的主要原因是降水少。

据大碶清泰百果园总经理朱孟定讲,8月25日,果园测得的“甬优一号”糖度为18度到19度,去年最高的时候是18度;“醉金香”的糖度在23度到24度,去年也就22度到23度。

区葡萄协会会长汪贵章告诉记者,整个7月有效降水比较少,种植户主要通过2天一次的抽水灌溉给葡萄解渴,地下水位偏低,根部水分不足,输送到果实的水分偏少,使得葡萄糖分增多。记者在村里请教了几位种植户,他们的解释和汪贵章基本相同。

据区葡萄协会测量数据,7月10日左右的“夏黑”,糖度在17度左右。汪贵章说:“这个品种比较早熟,上市时间短,7月上旬刚刚出梅,糖度受降水少的影响小。”7月25日到7月26日,测得“甬优一号”的糖度在19度到20度,去年都是18度到19度;8月25日测得“醉金香”的糖度在23度到24度,而“醉金香”的糖度在18度口感已经较好。数据对比显示今年葡萄的确是比去年甜了。

同时汪贵章表示,除了“红富士”这种最晚熟的品种,其他品种的葡萄在7月下旬已经全部进入成熟期,糖度已经稳定,8月下旬的雨水不会影响检测数据。

随后记者请教了区农林局葡萄种植方面的专家胡聚群。他介绍,今年葡萄偏甜的原因主要还是降水少,整个葡萄种植地大环境水分都少、光照时间长,这些都有利于葡萄果实中可溶性固形物的积累。可溶性固形物主要指水溶性糖类物质或其他可溶物质,该类物质含量越高,果实的口感越甜。葡萄根部往上供水不足使果实缩水,和果汁的浓度高是一个道理,相当于浓缩。在葡萄果实发育进入成熟期以后,果实内的可溶性固形物受环境水分影响会较小,糖度会比较稳定。

“我家大棚的‘甬优一号’估计还能卖6天左右,露天的葡萄顶多7天8天好卖了,再晚今年葡萄就没有了。”种植户丁方林说。据汪贵章介绍,整个北仑的“甬优一号”九成以上已经卖完,这个已经是晚熟品种了,另外一种“红富士”是最晚一批,8月底上市口感是最好的,不过整个北仑种植面积也不过十多亩,上市也卖不了几天就没了,爱吃葡萄的市民再晚几天可能就吃不到我区自产葡萄了。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