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戚家山街道青峙社区:各方协商共建 化解企业烦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9月04日 14:54   【 】 【打印
0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曾子夏 通讯员 金晓瑜)前不久,在戚家山街道青峙社区工作人员两个多月的努力下,辖区某公司东南侧外围墙的使用权终于成功回归。一下雨,因厂区积水和围墙渗水影响产品和包装的日子总算是一去不复返了。

建立协商共建机制,为辖区内企业解决大小纠纷

该公司是今年新落户到青峙工业区的企业,但是,公司入驻以后却发现,由于该厂房长期空置,与公司一墙之隔的另一企业沿着围墙自行搭建了不少架子,更是建起了雨棚。一到下雨天,雨水就顺着雨棚流到了公司的场地内。该公司多次与对方协商未果。青峙社区得知此事后,马上联系双方企业。两个多月里多次协调,事情最终圆满解决。

目前,青峙社区辖区内共有实体企业70余家,近3万名员工。作为一个工业型社区,企业是社区最重要的服务对象。去年年初,社区制定了“尽力为辖区企业服务,多办些实事”这一目标。

为了做到“小纠纷不出企业,大纠纷不出社区”,社区创新了协商共建机制,成立了由55名企业负责人和5名村主任共同组成的区域协商议事会。“除了企业和村,街道劳资纠纷调解中心、派出所、城管、路政、市政、交管站、污水处理厂等机构都是我们的成员单位。”青峙社区党总支书记李明说,并不是所有机构都有必要加入议事会,“这是由企业的具体需求决定的,企业的经营生产都离不开这些成员单位的服务和支持。”

去年上半年,辖区某民营企业在试用期内辞退了一名职员,认为该职员并不适合这个岗位。谁知,刚入职的小伙子却十分喜爱这份工作,竟然和妈妈一起到企业来“讨说法”,甚至在企业老总办公室的地板上打起了滚。

社区工作人员得知此事后,第一时间赶了过去。“了解情况后,我马上联系了街道劳资纠纷调解中心和辖区民警,请他们一起配合企业处理这起纠纷。”在街道、派出所和社区三方的共同协调下,最终矛盾双方各退一步,事情圆满解决。该企业的老总尝到了议事会的甜头,遇到事情总是第一时间找到社区,还多次提起,社区真是帮了他一个大忙。

区域协商议事会处理问题还挺灵光

企业要生产经营,难免会对周边居民的生活产生一些影响。早前,一位村民平日里就对一家企业有所不满,有一天,这位村民借着酒劲,一大清早拉了两堆沙子把该企业的大门给堵了个严实。对企业来说,清除两堆沙子不是难事,难就难在怎么化解和村民之间的心结。为难之际,该企业想到了社区。

李明说:“社区只有4个人,不可能跟每个村民都熟悉。所以我马上找到了他们村的村长,他也是议事会的成员之一。这个闹事的村民,原本还理直气壮不肯服软,一见自己村的村长来了,马上就有些不好意思了,双方的关系一下子就缓和了不少。”村长拍着这位村民的肩膀,把道理一讲,村民和企业就“一笑泯恩仇”。

据统计,通过协商议事平台,截至今年8月,已先后协调解决企业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道路修复、卫生死角、社会公益、文化活动等事项130余项,成功将80余起企企矛盾、村企矛盾化解在基层。2013年上半年反映到街道层面的辖区企企、村企矛盾由2012年同期的25起下降到15起。

该机制调动了企业的积极性,正寻求更多单位参与

“议事会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平等、民主、公开对话的平台,社区就是它的接待机构。通过社工上门走访、网络互动、社区主任信箱等方式第一时间收集信息,第一时间介入,将事件所涉及到的部门、企业负责人都请过来,将问题摊开了说,就可能将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李明说,这样的方式也调动了企业的积极性,“作为企业家,企业老总们也认为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能为区域建设作一些贡献,是很值得、很开心的事情。”

目前,社区正在和供电部门和一些金融机构进行接触,希望这些单位也能够加入到议事会中来。“供电、限电、让电,这些都是和企业生产息息相关的问题,因此,不少企业都希望供电部门也能加入到议事会中来;而许多中小微企业融资难,一直以来都是中小企业的心头痛,现在我们正在积极寻找能够为他们提供资金支持的金融机构。”李明说。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