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秋蟹吃法要得当 最近因吃螃蟹而上医院的病人不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9月06日 06:54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家住镇海的李大伯一口气吃了4只大螃蟹,诱发急性胰腺炎,昨天住进了镇海龙赛医院。这些天,各大医院里,像李大伯这样因为过量进食螃蟹而发病的患者增加了不少。

  35岁的肖女士最近咳嗽不断,昨天她来到龙赛医院呼吸科就诊。原来,肖女士是过敏性体质,一到秋天就会咳嗽,而她又特别喜欢吃螃蟹,从而导致咳嗽不断的过敏性症状。

  医生提醒,秋蟹味美,营养价值也很高,是难得的美味,不过螃蟹性大寒,高蛋白质,高胆固醇,如果吃得不当,可能会损害健康。

  龙赛医院消化道疾病诊治中心主任、浙医二院专家陈焰博士介绍,蟹肉、蟹黄虽然营养丰富,但所含的胆固醇偏高,因此吃螃蟹要有节制,以免影响健康。患有冠心病、动脉硬化症、高血压、高血脂症、肝炎的病人,消化功能弱的人,以及幼儿、老人,应少吃、慎吃螃蟹。

  龙赛医院呼吸科主任魏志平介绍,体质过敏的人,吃了螃蟹后,容易引起过敏反应,尤其是哮喘病人,食用螃蟹,会导致哮喘复发。

  吃螃蟹前,一定要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患有痛风的病人,由于尿酸高,嘌呤代谢障碍,更不能多吃螃蟹,以免痛风发作和加重。体重超标的人,尤其是过早出现肥胖,引起高血脂、脂肪肝、急性胰腺炎等疾病的中青年,如果多吃螃蟹,将会导致病情加重。

  蟹黄这类高蛋白、高胆固醇的食物特别容易引起消化不良。陈焰主任建议,吃完螃蟹一小时内不要喝茶,因为开水会冲淡胃酸,茶会使蟹的某些成分凝固,不利于消化吸收,还可能引起腹痛、腹泻。另外,螃蟹一定要蒸熟煮透,吃时还可多放点姜和醋。(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刘春霞)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