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公共自行车今日9时上路 10名市民昨日尝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9月22日 06:47   【 】 【打印
0

  市民代表在工作人员的提示下还车。记者刘波摄

  今天是“世界无车日”,宁波市首批公共自行车正式投入试运营,上午9时起,市民就可以持升级后的“甬城通”公交IC卡在海曙、江东、江北首批32个公共自行车网点借还车了。

  昨天下午,由东南商报“重点工程直通车”与市城市客运管理局一起,邀请了10名市民代表来到县前街市政府南门的公共自行车网点,与“凤凰牌”公共自行车亲密接触,同时,他们也幸运地成为了宁波公共自行车首批用户。

  车很轻,车头有车篮,坐垫高度可调节

  昨天14时,在海曙县前街的自行车服务网点,停着一排蓝色和橘色相间的自行车,这就是专为宁波定制的“凤凰牌”自行车。车身颜色挺靓丽,前车轮挡泥板上还用中英文标注着很多宁波的历史文化景点,比如鼓楼、天一阁等。

  市民代表应雪景第一个“尝鲜”,她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拿着测试卡体验了一把:先将租车卡放在刷卡区域,这时候会听到语音提示“刷卡成功请取车”;紧接着,“咔咔”两声,锁止器打开,租车者就可以将自行车取出了。此时,租车时间开始计算。

  “好轻啊。”骑上车后应雪景不禁发出感叹。工作人员向市民代表们介绍,这款自行车采用的是铝合金材质,比较轻便。自行车的连接部件用的都是不锈钢材质,主要是为了防锈,车头还配有一个带着盖子的不锈钢车篮,车尾没有后座,不能载人。

  今年61岁的傅兆君取出车后骑了一段路,发现车座太低了,有些不太舒服。于是工作人员拔出坐垫下方的一个开关,往上一拉,再扣上开关,坐垫上升了一些。调节以后,傅兆君再骑了一圈告诉记者,“骑着很舒服,而且感觉很轻便。”

  记者了解到,宁波的公共自行车车座用的是高光滑皮面,按人体工程学设计,还可以防雨。同时市民可以根据自己的骑车习惯,适当调整自行车座椅的高低。

  还车时,操作更加方便。看到网点有空余的锁止器,就可以把自行车推入。大家试了一下,自行车推进去以后,“咯噔”一声后,语音发出“车已到位请刷卡确认”的提示,刷卡后还能看到本次扣款和卡内余额,当语音再次提示“还车成功请取卡”后,表示还车成功。

  还完车后,体验活动也就告一段落了,但不少市民代表们仍意犹未尽,围着工作人员询问,“我去菜市场买菜,这个车能锁吗?”工作人员表示,车头配有固定车锁。如果一时找不到服务网点,需要临时停车的情况,可以拉下车锁,穿过车前轮锁起来即可。

  “如果服务网点的自行车已满,怎么办?”工作人员表示,市民可找现场的服务人员帮忙,如果现场没有服务人员,可以打热线电话967277求助。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